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社评:改革攻坚 一往无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3:46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改革一直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

  时至今日,改革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而且,伴随着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阵痛,改革的难度正变得愈来愈难,改革的成本正变得愈来愈高,改革的任务正变得愈来愈紧
迫。

  正因如此,温家宝总理昨天对700名中外记者再次强调,“今年不仅是改革年,确切地说是改革攻坚年。”他的理由是:消除经济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生活当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改革;实现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改革。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政府自身的改革提上了异常重要的日程。总理在报告中用“三个分开”和“三个不能”概括了政府自身改革的内涵:

  “要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要坚决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政府应该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好”。

  “各级政府抓经济发展,主要是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不能包办企业投资决策,不能代替企业招商引资,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改革攻坚,这个“坚”字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改革改到政府自己头上来了。

  正如一些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所说的,政府曾经是改革最有力的推动者,但是,如果政府改革跟不上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曾经的动力就可能失去,甚至演变成一种阻力。而目前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就是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真正转变之时,方是其他方面的重要改革实质性推进之日。

  以国企改革为例。由于政府与国有企业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这方面的改革至今难以取得根本性突破。于是,如何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怎样在电力、电信、民航等传统垄断行业与邮政、铁路、城市建设与运营等公用事业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如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从而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等,仍然是一个个待解的结。

  同样,广受关注的银行改革,也关系到政府的进与退。自1998年以来,国有银行剥离了1.4万亿元不良资产,继而又动用450亿美元注资中行、建行,推动两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人们寄希望于“花钱买个好机制”。但诚如有代表、委员指出的,好机制是买不来的,花钱只能降低不良资产比率,提高资本充足率。机制的重建,只有在政银分开,切实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的过程中实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近四年来与经济发展基本面持续背离的资本市场来说,唯一的出路也是改革攻坚。

  众所周知,由于市场定位的偏差,我国资本市场自诞生以来,制度性问题不断积累,市场风险不断积聚,高度集权的市场管理体制与市场化运行要求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严重妨碍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去年出台的“国九条”,是一个关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综合性、长期性战略。随着这一战略逐步推进,政府正在逐步改变自己在资本市场的角色。包括发行制度改革在内的一系列致力于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的措施陆续出台。政府正在有意识地将市场组织权、市场开发权还给市场,“还市场以本色”。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监管上,放在对公众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100多字的篇幅强调了资本市场改革的任务和方向,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着墨最多、论述最全面、要求最具体的一次,与数千万投资者密切相关的“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条款也写进了报告。而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理就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包括“妥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内的六点要求。

  如此高度的重视,无疑是在传递一个重要的信号: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的攻坚战即将打响。就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和广大市场参与者的愿望而言,这里的“攻坚”,更体现为一种一往无前、看准了就干的决心和勇气。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