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3.15维权备忘录 警惕买房背后有“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5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勤俭持家、辛苦攒钱,只为圆一个“住房梦”。买房已成了如今港城百姓最大的消费行为,然而面对名目繁多的楼盘频繁发生的消费风险,许多欲买房的百姓望而生畏、踟躇不前。在“3·15”到来之际,本报就购房维权问题进行了采访,以期帮助市民识别开发商的售房陷阱,规避“买房风险”。

  “黑手”一:购房遭遇“霸王条款”

  案例:胡小姐与某开发商签署的购买合同中,关于逾期交房的约定也被强行填写为:逾期交房超过3个月,开发商按胡小姐累计已付款的10%向胡小姐支付违约金。

  揭秘:“合同”的实质是,无论开发商延期多久,赔偿金额却是一个定数。无论是1年、2年还是10年,都只是10%的违约金。而违约的另一个问题是产权证办理。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买受人不退房的,出卖人只按已付房价款的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维权:此格式条款对合同双方支付违约金的额度规定不对等,双方承担的违约金数额相差悬殊。其实质是设置陷阱,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经营者责任,消费者可依法申请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撤销或变更。

  “黑手”二:草签合同“定金”泡汤

  案例:市民蔡小姐经不住售楼处的小伙的软磨硬泡,提前预交500元的“定金”来申购一套期房。然后,随着蔡小姐看楼的增多,逐渐对申购的原楼盘越发地不满意。然而当蔡小姐提出“退房”,要求返回“定金”时却吃了“闭门羹”。蔡小姐搬出售楼小伙收定金时的承诺“建设部有关规定,2004年6月1日起定金都可以退还”,却反遭开发商一顿取笑。

  揭秘:虽然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中有规定:“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的,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所收费用应当抵作房价款;当事人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买受人返还所收费用。”但一些售楼人员却“省略”了这条规定后面还有一句话:“当事人之间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更忽略了:根据我国《担保法》的条款和相关解释,“定金”是不能退的。

  维权:市民买房签认购书前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时的有利地位,先向房地产商要正式合同和补充协议,看清楚里面的条款,并要求房地产商一定在认购书上白纸黑字写明:“买方在支付__金(叫什么金都行,但最好避免用‘定’金)后与卖方不能就购房合同或补充协议条款达成一致时,买方随时可以要求卖方退还已交款项,卖方应在接到买方要求__日内(法定节假日顺延)将上述全款退还买方。”否则,只能被动地继续交钱,已交的钱也多半打了水漂儿。

  “黑手”三:面积缩涨水“埋黑单”

  案例:2003年12月,赵先生与开发区一家开发商签订了内部认购书,合同中约定建筑面积为222平方米,房价款按最后实测面积,以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最终核算。期间,由于开发商未能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直到2004年5月,赵先生足额交付首付款,双方正式签订购房合同,约定2005年交房,同时办理了银行按揭贷款手续。期间赵先生一直按月交纳月供。2004年11月,赵先生突然收到开发商发来的快递函件,信件中称赵先生所购的房屋面积已更改为261平方米,要求赵先生在15日内按合同中多退少补的原则补交92000元的差价款,逾期不交,将按合同违约处理。

  揭秘:赵先生中了开发商的“合同文字陷阱”,由于没能在合同中规定房屋面积增大的具体标准,以致房价随着不断“涨水”的面积一路水涨船高,成了无底洞。而开发商却利用合同中的“文字游戏”将购房者套牢。

  维权:一方面市民购买期房必须看仔细合同中对房屋面积的相关规定,防止落入开发商设计的合同“文字陷阱”;同时要求开发商提供相关权威部门出具的面积测绘结果。一旦已经落入合同陷阱,可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的解释》中指出的“补充多退少补的范围为正负3%”为依据,申请法律保护。(通讯员高坤 记者杨诗星 实习记者 周升海 )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烟台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