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是改革攻坚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进一步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消除阻碍经济增长和造成经济不稳定的体制性根源。您认为这些体制性根源,哪些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

  温家宝:我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今年是改革年,理由有三个: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
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改革;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改革。改革不是一年的事情,而是长期的任务。有些问题早改比晚改好,否则积重难返。对于今年的改革,主要有五项任务:第一,推进政府自身的建设与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第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股份制改革。第三,推进金融改革。这是十分重要的任务,要下大力气。第四,推进以税费改革为核心的农村改革,主要是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某些环节。第五,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确切说,今年是改革攻坚年。

  2004年以来金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2004年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时发布消息,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补充资本金。同时,外汇局今天表示这450亿美元不是财政拨款,而是一种资本金的投入。为了管理好这部分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依法注册成立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3月1日《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生效,到2007年1月1日,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这被业内称作国内商业银行的“三年大限”。

  2005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进一步透露说,中行、建行上市已为期不远。

  2005年3月金人庆表示,四大行改革的埋单人是财政。现在还有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剥离到了资产管理公司,“估计将来还要由财政来负担。但是,我们希望出了钱要买一个新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