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失地农民逾4千万 生存状态考验政府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丛峰 邱红杰 朱建军

  背景

   据统计,我国失地农民总数已超过4000万人,并仍在以每年约200万人的速度递增。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维持家庭生计的可靠和稳定的收入来源。一旦土地被部分
或全部征用,农民就要重新考虑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生计也势必受到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东部某省历年累计200余万失地乡村人口中,有30万人左右是失地贫困人口。中西部地区问题更为突出,西南某省20%的失地农户仅靠土地征用补偿金生活,25.6%的失地农户最急需解决的是吃饭问题,24.8%的失地农户的人均纯收入低于625元,处于绝对贫困状态。农民失去土地以后何以生存,已成为政府不容回避的课题。

  案例一 一笔伤心的征地拆迁账

  西部某市经济试验区农民刘福秀,2002年土地和房屋都被征占,因无钱修建“试验区”统一标准的琉璃瓦屋顶的4层小洋楼,一家三口被迫住在修路工人留下的工棚里,四处透风,常常冷得无法入睡。

  刘福秀介绍说,征地拆迁前,她家住的是近2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有1.6亩耕地,养了1000多只鸡,还自办了一个养猪场,年收入达三四万元。征地拆迁时,花了8万多元的房屋和养猪场仅拿到6万多元补偿费。而且,耕地没了、养猪场没了、养鸡的地方也没了,家中断了经济来源,只能靠丈夫每月打零工的400多元收入维持生活。

   代表评论

    四川代表姜悦楷说,诸如刘福秀这样的事件,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本来给农民合理补偿,中央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有政策的,但在执行中往往“走了样”。有的地方政府“暗箱操作”“低征高卖”;有的补偿标准混乱,拖欠压低补偿费用;有的为了“形象工程”快上马,不顾农民安置是否完成,强行征地拆迁。这个过程中,牺牲的是农民的利益,失去的却是政府的权威和群众的信任。来自江西农村的吴木根代表说,土地越来越少了,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想办法保护好现有的耕地,政府要把住用地关,不能再随意圈占了。

  案例二

   “过两年,到镇上买楼房!”成都市双流县公兴镇双木村失地农民曾万群告诉记者,她一家三口人,原来种3亩田,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现在,土地被集中租给一家生态公司,每年租金1200元;不用种田,丈夫学会了开车,在县城一家货运公司当司机,月收入七八百元;自己给生态公司当“工人”,月工资360元。这三项收入加在一起,一年收入15000元左右,是原来的5倍。“过两年,我们就卖了村里的房子,到镇上买楼房!”曾万群憧憬地说。

  代表评论

    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代表说,农民离开了世代生存的土地,其生存和就业是各级政府理应优先考虑的问题。近年来,成都市提出让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的口号,从提高补偿标准、集中居住、社会保障和培训就业等方面做好安置工作,使失地农民进城步履愉快而稳健。甘肃基层代表董钢、四川代表孙砚方认为,由于失地农民年龄、受教育程度、劳动能力等方面的差别,失地问题显得十分复杂,所以解决起来不能简单化,除了坚持和完善现有的经济补偿手段外,还应该在就业、社会保障以及城市化等方面多想办法,给没有土地的人们新的生存依靠。(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失地农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