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堵国企腐败黑洞应多管齐下 建立国企资产档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3:33 每日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国有企业资产档案

  新华社报道

  伊利集团董事长、春都集团董事长、金正数码董事长、中原高速董事长,在过去一年先后因涉嫌挪用国有资产被刑事拘留,而进入2005年的前28天又有10位上市公司老总落马。
如何堵住国企腐败“黑洞”?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呼吁,应多管齐下,破解难题。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的报告,2004年在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借企业改革之机侵吞、挪用、私分国有资产涉嫌犯罪的国有企业人员10407人。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文宣说,检察机关作为打击国企腐败的一支重要力量,将通过加大派员参办、异地交办等工作力度,进一步深挖国企中的“蛀虫”。

  他同时指出,检察机关一般是到案发后才会介入查案,要想真正从源头上抑制国企高管腐败,还在于企业制度的进一步改革。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黄丹华在2005年初召开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破解国企高管腐败难题,就要深化企业财权、物权、事权和用人权改革,建立重大决策责任制度和防范风险内控机制等的监督检查,推进制定并完善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资本运营、产权交易、投资担保、营销采购、项目招投标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及措施,合理分权,适度授权,明确职责,防止权力滥用。

  他说,国资委将着重查办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严重失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违规交易、以权谋私非法获利等侵害国家、出资人、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对发生违纪行为的领导人员,要严肃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追究责任。

  按照审计法规定,财政审计、国企审计、金融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部门的重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审计厅厅长谢力群说,每年审计厅都会组织对省属国有企业进行业绩考核审计,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行审计。每年还会对重点企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国企高管层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这些措施对规范国有企业运行,维护国有企业安全,进一步促使有关国有企业增强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在实践中,我们也感觉到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在力度和方式方法上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他说。

  他建议要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监管;对从事经营、投资、融资的国有企业每年都要轮审。而且单凭中介机构进行国有企业审计是不够的,必须由政府审计部门介入。

  他说,要建立国有企业资产档案;所有审计过的结果都要建档,这样有利于全面历史地看企业问题;每年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汇总给国资委,及时沟通,形成一个监督的“闭合回路”。

  他指出,为了保证所有企业提供的供审计的报表是完整的、真实的,应该要求所有国有企业老总都要在自己提供的报表上签字,而且如果提供的数字不属实,要接受处罚;审计部门还应该及时对外公布审计结果,促进舆论和社会对国企高管的监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