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秦晓解读招商局重生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强有力的总部,以及投资权上收

  他透露,目前招商银行的不良资产大约是2.8亿元,资产质量相当于亚洲银行的一流水平

  本报记者陈黛张馨月发自北京

  下围棋、打高尔夫,对于身兼招商局集团和招商银行董事长的秦晓来说,与其说是运动和休闲,不如说是他深悟企业管理之道的一个途径。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小组会上,秦晓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围棋讲究整形、腾挪、弃子,这些可以看作招商局集团重组的指导思想。博弈是对战略相关性的领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模仿;高尔夫的稳定性和制度化内涵,昭示所有的事情都要规范,要达到某个境界。

  制度防范风险

  制度与规范有助企业特别是银行业的风险防范。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出现的“高山案”,并不是一个支行行长个人动用资金那么简单,这是内外勾结后通过背书转移存款。这种事情刚开了头,不重视的话,以后有可能越做越大。

  秦晓表示,招商银行正在专门研究这件事,争取尽快制订对策,防患于未然。

  招商银行在公司治理和风险防范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秦晓说,“招商银行在上市前就有106家股东了,股东会与管理层拉开了距离,有明确分工。”

  对不良资产的控制和对大案的防范,至今仍然是招商银行管理的重中之重。他透露,目前招商银行的不良资产大约是2.8亿元,资产质量相当于亚洲银行的一流水平。

  对于目前国企发展存在的困难以及国企改革步骤,秦晓认为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尽相同,历史背景、面临的市场以及结构性的问题不同,注定了企业整合的重点也不一样。

  改革使百年企业重生

  招商局成立于洋务运动时期的1872年,在经历了官督商办、官商合办、商办等坎坷历程后,至2004年底,招商局成为拥有总资产超过600亿港元的国有大企业。它是中国唯一一家经历了130多年仍保留自己的名字、一直延续至今的大型企业。

  百年企业的重生,决不会一蹴而就。秦晓形容2001年改革之前招商局的产品质量结构时说,“无论从各个标准来看,都不是一个能提高竞争力的结构。”

  “因为债务重,资产、债务分布不合理,没有按照专业化思想把同行业企业分布一起”,自2001年起,招商局开始了两年多时间的资产整合。

  那个时期,招商局现金流量的短缺是8亿元,同时还背负着70亿元不良资产,其中45亿元是需要撇账的,整个集团的盈利能力只有2亿到3亿元。

  “总的来讲可以描述为,横向过度多元化,形不成专业化效益,纵向多级法人治理。”秦晓介绍说,2000年7月,招商局集团斥资90万美元请来麦肯锡,按照专业化的分工,把资产重新配置。

  经过一番调整,招商局重新定位了主业:主要是围绕交通运输的设施、交通运输行业的部分业务,包括公路、港口、原油运输和相关的物流业;第二个是金融业务,包括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基金、招商保险;第三个板块是房地产。

  秦晓在主架构上采取扁平化的策略,去掉中间的层次;财务进行重组,抓现金流量,压缩负债;对高管人员考评。

  改革需要涉及很多方面的利益,需要大手笔的资金调拨。秦晓感觉到自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总部”。“如果一个大型公司的总部没有协调交易配置资源的功能,不够有力、不够权威的话,那就动不了。”

  在招商局过去的模式下,多级法人都有投资权力。在实际运作中,秦晓坚定投资权力必须收上来,上面要资金、投资权、人力资源配置权和财务集中,是一个配置资源、战略性的决策权;下面的经营单位,在给定资源的情况下负责经营,它的决策权是一个经营性的决策权。

  法人治理结构调整后效果最明显的就是现金流。改革后的招商局吸取了西门子公司的经验,子公司有了现金流量就要立刻进入招商局集团的“现金池”,集中账户管理,由总部统一运作这些现金。据秦晓介绍,在那两年整合的过程中集中了大概30亿元的现金,从而降低了债务。

  “在正常情况下,整个公司现金流量的分布大概有70个亿,全部实行这种管理。也就是说如果子公司需要现金就从内部划过去,如果不用就要拿回来。这种内部配置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多出来的余额可以去冲贷款。”秦晓总结道。

  不提“五百强”

  秦晓不提倡中国很多企业提出的跻身世界“五百强”的说法,他认为“五百强”更合适的翻译应该是五百大。

  所谓的“五百强”是按照企业营业额来计算的,很多亏损企业也包括在内。秦晓强调,应该运用企业的科学发展观来研究企业发展,不能盲目提“五百强”概念。而目前中国企业需要的不是如何做强,而是要做实。“该拨备就拨备,该撇账就撇账,不要盲目地研究这个那个项目,要先做实,再做强,再谈发展。”

  秦晓认为招商局现在已经做实,还要在做强上下工夫。两年多的改革时间,招商局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秦晓把2004年称为“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战略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招商局集团实现利润总额57亿港元,净资产利润率达到了22.1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