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华:不能进口金子出口沙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3: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代群 陈二厚 孟娜 发自北京

  “中国炼油企业采取的是焦化加工路线,用高价原油生产的国产焦炭以极低价格出口,出现了花大价钱买回金子却出口沙子的局面。”全国人大代表李华说,原油资源利用率亟待提高。

  李华说,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国家正积极采取建立石油战略储备、花巨资开展煤液化制成品的工业化等工作,以求多方解决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对成品油需求的矛盾。但是,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角度考虑,我国却忽视了一条增产成品油的最有效途径,即炼油厂采用渣油(重油)加氢工艺路线生产成品油。

  李华代表说,300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渣油(重油)加氢装置,需投资约250亿元人民币,每年可以减少原油进口1500万吨。如果平均每吨进口原油价格以2000元人民币计算,每年可减少进口原油成本300亿元人民币。

  李华认为,渣油(重油)加氢工艺路线不仅能够增产成品油,而且可以降低燃料中的有害物质量,对我国油品质量提升及环境保护都有很大积极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