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访华商业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5:49 《中国财富》

  2004年国外著名企业高管频繁访华,可见中国在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中起到重要地位。10大商业访华事件,评选标准是事件的传媒效应和行业影响。

  盖茨出席2004北京·微软新技术大会

  7月1日,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在京召开。北京高校的学生和软件开发人员在奥
林匹克体育中心与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共同探讨未来无缝计算的发展趋势及盖茨本人对中国大学生的期望。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许多我们日常使用的物品都会变革成可与个人电脑及其它计算设备相沟通的计算机”, 比尔·盖茨用典型的“比式”语言进行他的第九次访华传道。套用他的一句话,我们发现国外企业高层的频繁访华使中国的商业环境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巴菲特全球代言人首次登陆中国

  风风雨雨的中国资本市场,2004年11月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世界第二首富“股神”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在中国举办“世界最伟大投资人的理念及实践报告会”,与中港财经界权威人士对话并共同诊断中国资本市场。“股神”巴菲特是神秘的世界顶级富翁,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资本运作和企业管理之神。国际著名的投资决策与财团管理大师罗伯特被誉为 “巴菲特理念传播者”,同时也是巴菲特最为赞赏的管理大师。罗伯特此行,与韦尔奇访华演讲,被财经界视为两大盛事。

  索尼CEO访华拯救业绩

  6月23日,索尼集团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和索尼公司50多位高层人士来到上海。出井伸之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扩大索尼在华的品牌拓展。出井伸之表示,“将在中国追加投资近2亿美元,用于和中国企业全方位合作”。业内人士指出,出井伸之显然已经意识到以前策略的一些疏忽。此次索尼提出的中国市场目标是,2008年销售额达到80亿美元,与日本市场达到同等水平。看起来索尼能够顺利转型,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索尼在中国市场上是否能取得和美国一样的成功。

  韦尔奇成就中国企业家追星梦

  6月22日在北京,24日在上海, GE前CEO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进行了尖锋对话,而6月24日晚,韦尔奇乘专机离开上海,匆匆结束其中国之旅。此次对话共分四个主题,分别为不确定环境下的战略管理;培养接班人———建立以制度为中心的企业文化;企业活力与激情管理;韦尔奇的企业观和人生观。论坛对话中中国各大企业领导人与韦尔奇就企业具体问题进行探讨,这似乎满足了中国企业界的追星梦,但大家都承认这样的对话并不一定具有太大实际的意义。

  英特尔贝瑞特访华迎接挑战

  4月15日晚贝瑞特抵达北京,而16日下午即奔赴印度,访华行程如此匆忙。“这是贝瑞特卸任前的例行访问,也是他以英特尔总裁身份最后一次访华”, 英特尔官方表示这已经是总裁贝瑞特第十次访华。一个深刻的背景是,英特尔中国正步入多事之秋:无线区域网标准方面与中国政府存在分歧,联想与AMD联盟的微妙关系,AMD在中国市场突飞猛进以及传言被官方列入“垄断名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难理解贝瑞特的急切心情,看来此行更多的是用危机公关来挽救销售下滑势头。

  AMD CEO 访华发布中国新战略

  9月23日,AMD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鲁伊兹再次抵达中国访问,在主题为“植根中国、决胜全球”的发布会上发布了下一阶段的市场战略。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MD总部于9月21日刚刚宣布扩充移动Athlon芯片产品线,直接针对英特尔的迅驰芯片。鲁伊兹此次访华,正是为新产品造势,并且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洽谈新的合作项目。细心的观察者会注意到,2004是国际芯片巨头穿梭访华最频繁的一年,可见中国芯片市场已经进入了激烈竞争阶段。

  迈克尔·戴尔“退休”前进行中国访问

  5月26日,传奇创业人物———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公司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北京钓鱼台召开媒体见面会。此前有媒体报道,即将“退休”的戴尔此行可能涉及戴尔在中国重要战略的发布或调整,但发布会上戴尔似乎坚持多于调整。他依然认为在中国的成功最大应该归功于自己创立的直销模式。戴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自信地表示:戴尔现在在中国的增长速度高于联想3倍,言下之意,戴尔要超过联想也就是2~3年的时间。他透露,下半年将在中国推出一些消费电子产品。

  惠普CEO菲奥莉纳布道“数字娱乐”

  3月10日惠普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纳抵达中国上海,这是卡莉自1999年担任惠普的掌门人以来第四次访华。 到访3日内,卡莉在北京、上海两地发布一系列中小企业消费电子Linux等新战略。这是惠普在今年1月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宣布的关于数字娱乐战略在中国的落地。卡莉在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发表了关于惠普数字娱乐战略的演讲,声称:“我们对消费者的职责就是使技术更加大众化,并为推动数字革命的身体力行者提供动力。”

  EBAY CEO惠特曼访华

  11月10日ebay公司CEO惠特曼女士刚刚抵达上海,就开始积极准备易趣公司于北京召开的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易趣此次发布会,将用公布公司第三季度的会员数量、成交金额以及平台对接后的现状来证明自己仍然是中国个人拍卖市场的第一位置。惠特曼表示,EBAY非常看好中国网络交易市场,并将加大对易趣的资金支持力度,使其稳居中国网络拍卖顶级品牌。外界传言惠特曼的原话说: “易趣需要多少钱,我们就投入多少钱”,看来2005易趣不用为资金发愁了。

  雅虎杨致远、塞梅尔联合访华

  4月13日,雅虎公司高层悉数齐聚北京并高调宣布重新组建的新雅虎中国管理团队和新近推出的YST(雅虎搜索技术),而这一切的最终目的就是争霸中国搜索市场,从而作为雅虎中国战略的突破口。雅虎一直受到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的指责,但事实上雅虎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因为杨志远的谨慎而落后。(YST)搜索技术是雅虎斥资20亿美元精心打造的,杨志远对媒体表示:雅虎有信心整合中国搜索市场并成为行业领袖。在问及百度对雅虎的威胁时,杨志远只是报以神秘的微笑。

  跨国公司CEO密集访华

  5月26日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即将卸任CEO之前访华,为跨国公司CEO们近期“赶集”式的访华热再添了一把火,而紧随其步伐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3月以来,从PC到芯片,从互联网到软件,跨国IT公司掀起的这股访华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中国是不能低估的市场金矿”

  “目前中国已成为戴尔公司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马上就会成为第三大市场”,戴尔点明了此行的直接意图,表示为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下半年将在华推出消费电子;而此前3月惠普公司主席兼CEO菲奥莉纳同样是在中国,宣布在消费电子领域积极排兵布阵。

  战略大比拼的考场

  这一点在互联网领域和通讯领域同样明显,当然这些“洋巨头”们的判断越来越显得殊途同归。4月12~14日,“雅虎酋长”(这是杨的正式头衔)杨致远、雅虎董事长兼CEO塞梅尔、互联网拍卖巨头eBay的CEO惠特曼几乎同时现身北京,“中国市场是eBay面临的第28次考验”、“电子商务强劲复苏将带动未来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论断掀起了网络拍卖行业的狂潮。

  危机公关紧急上战场

  种种迹象显示,跨国公司之间、乃至跨国IT企业与中国本土竞争对手之间,“竞合”当中“竞争”的一面日趋突出,因此为解决种种关于技术和市场的争端展开磋商成为跨国公司CEO来华的重要议程。4月7日,就在关于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的争端日趋激烈的时候,英特尔首席执行官贝瑞特突然展开了“闪电式”访华。当时媒体普遍猜测,这是一次“救火”之行。

  “IT领域是中国最为开放的市场之一”,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中国IT产业的发展已经不局限于一个庞大的消费和制造市场的地位,随着产业地位的提升,跨国公司CEO们的中国之行在象征意义的基础上,将有更多与国内企业利害直接相关的内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