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财政部长金人庆称安排150亿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江国成)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上周三披露:中央财政今年计划安排150亿元人民币,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此间权威人士表示,此举对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人庆在前不久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有利于维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提高基层执政能力;有利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和区域经济
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

  调查显示,在四川省德阳市,乡级债务总额高达28亿元,全市乡平均负债1768万元,相当于乡财政收入总额的4.75倍。在河南,全省乡镇平均债务为400多万元,最多的有5000万元。

  另据河南省淇县财政局统计,全县中小学教师5000多人,每月工资在800-1000元之间,而全县年财政收入只有6000多万元。这意味着70%以上的财政收入要用于发放教师工资,财政困难可见一斑。

  金人庆称:“由于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供养人员增长过快、省以下财政体制不完善等原因,部分县乡财政较为困难,成为财政经济运行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不仅影响了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而且影响了基层政权的稳定。”

  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1994年中国实行中央和省政府分享税收的新制度,即分税制。这一制度的实施使中央收入占各级政府总收入的比重从1993年的22%提高到1994年的55.7%,2003年的57%,增强了中央的经济调控能力,但使财源从县和乡、镇政府转移至省政府,“贫困地区(的政府财政)状况更加恶化”。

  财政部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县乡摆脱财政困难。中央和省财政今后将把新增的财政税收收入和新增的转移支付资金重点支持困难的县乡。财政部还计划今年安排55亿元资金奖励全国近800个产粮大县,以缓解其财政收支困难,稳定粮食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要加强行政能力建设。要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重点是界定乡镇机构职能,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人们可以预期,机构改革将有力地促进基层政府行政能力的提高和县乡财政困难的缓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部新闻 全部金人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