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州转型重工业 300亿石化基地破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3月11日,一个招商引资大会在温州市洞头县召开。在会上,这个由散落在东海上103个岛屿组成的海岛县,正式对外公布了该县十大招商引资项目。

  一个县的招商引资,本不为奇。但当规划300亿的“温州石化基地项目”被首次正式向外公布时,却不能不使人们读出更多的味道。

  300亿打造石化基地

  此前的3月1日,温州市政府对外宣布原则通过《温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规划》,这使得从2003年就开始酝酿的温州石化基地面目渐明。

  温州已具备发展石化产业的条件和基础——有较好的深水港(洞头)、强大的石化原材料销售市场,以及雄厚的本地民间资本。”庄建铭对温州石化产业的前景非常乐观。

  根据《温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石化基地正式选址温州东部的洞头县即洞头大小门岛,总规划面积为9.38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额近人民币30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逾350亿元,石化产业将成为温州经济“新兴”的支柱产业。

  对于温州石化基地的选址,苍南芦浦、乐清、洞头大小门岛都曾被列入“候选名单”。经过专家的实地考察和反复比选,最终认为大小门岛最具备建设深水港和大型码头泊位条件,有利于大宗石化原料和产品的运输,虽然受海岛限制,水资源有限,铁路和公路运输条件不具备,但随着跨海大桥的建设、半岛工程的实施,其劣势将逐渐减少。

  根据该《规划》,在2008年以前,温州将建成小门岛石化工业起步区,启动投资项目21项,投资额约86.5亿元,初步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区,在为温州轻工业提供基础原料的同时,也将形成石化技术、人才以及外商投资热点地区。在2015年以前,该市将在大门岛建成以大型乙烯工程为龙头的石化项目共10项,总投资约21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40亿元。

  在产业布局上,温州石化基地起步区选址于小门岛北侧区域,规划面积1.56平方公里,主要生产化工新型原材料、有机原料和精细化工等。中远期规划区位于大门岛东北侧、北侧区域,规划面积为7.82平方公里,以大型石油化工的生产装置及下游产品深加工等为主。

  此前,该《规划》已经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多次论证评审,认为洞头大小门岛系温州最适合建设深水港和大型码头泊位,实施石化原料和产品运输的区域。为完善石化基地配套,温州还将投资近35亿元建设供电、供水、供热等项目,并将出台配套工程的专项规划。

  庄建铭说:“这个基地的建设可以使温州的产业结构得到根本的提升,温州市非常看重这个基地的发展。温州经济发展已进入工业化中期,根据国内外城市发展规律看,为提升地区产业层次,温州必须要向重化工业方向发展。

  温州向重工业转型

  在石化基地规划浮出海面的背后,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一根越来越紧绷的弦。

  1998年以来,温州经济增速开始相对慢于浙江其他一些地区,2002年排名为浙江省第七名;2003年上半年,温州经济增长速度排在该省倒数第二。“唯GDP论”自然偏颇,但GDP的下滑确实也让温州政府感到了一丝隐忧。

  在微观层面,生长于缝隙,崛起于草根的温州民企,在辉煌的同时,也有一个潜伏的危急:产业多被锁定于低端。

  近年以来,由于土地资源紧缺、商务成本飙升等因素,温州企业盈利更加艰难。摆在温州面前的威胁是切实的:已有的资本优势发挥不了,而原有的短腿,却日益显露。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企业选择了离开,到杭州或者上海,乃至内地去扩建新的产业基地。然而更多的企业依旧在低位徘徊。

  温州市政府提出今年必须要解决三大难题,其中两项是破解产业“低、小、散”难题和破解招商引资难题。而石化基地的建设无疑与破解这两项难题密切相关。

  2003年开始的国内新一轮经济发展中,重化工业、高技术产业发展迅猛,重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提高,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重工业化时期。

  相比之下,温州除了轻工业,其他类型的企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几乎是零。因此这次以重化工业为龙头的经济腾飞,温州只能与之失之交臂了。由于产业的结构性缺失,导致近年来温州的发展速度在浙江省内相对缓慢。

  从之前多被人诟病的“温州炒房团”到“炒煤团”、“炒电团”,一方面是由资本追逐利润本性所致,但从另一方面看,却正是强大的温州民营资本,积郁已久却不能释放的一种悲哀:“炒房”这种投机模式竟成了温州过剩产业资本的最佳增值方式。

  事实上,温州的问题检讨到最后,产业“低、小、散”成为众矢之的,归结到一点:如何让温州的产业结构升级。

  在提升产业结构上,一般有两条路径:一条是放弃劳动密集型,走资本技术密集型道路;一条是在原有产业内部不断升级。现在来看,温州市政府的选择更倾向于前者。

  记者观察

  政府推手“温州模式”转型

  一直以来,民间流传的“政府一毛不拔,事业兴旺发达”被称为温州模式的内涵之一。然而,“无为而治”的另一方面,却使温州坐失了深化改革、结构调整的良机。温州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比如土地价格、人才引进、教育水平和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缺憾。现在,温州市的新一任领导班子显然想对此有所作为。

  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谢浩表示,此前温州在改革上“单军突进”,而对于招商引资显得力不从心。一些人思想上形成了误区,一些同志包括领导干部还存在温州“无需招商”、“无法招商”、“有商难招”的想法。

  2月18日,履新仅仅三个月的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带领了一个由温州近百名政府官员组成的豪华招商团,抵达考察招商引资经验之行的第一站上海。

  2月22日,温州市召开了一个温州市招商引资大会,参加会议的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和市级机关负责人,都拿到了一份2005年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区长还当场与温州市长刘奇签下了招商引资“军令状”。

  王建满在当日的大会上说:“关起门来搞调整是死棋一盘,温州必须通过招商引资做增量,加快开放走活棋。”

  与其他不发达地区看重招商引资,迫切改善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之处在于,温州市更希望借助“招商引资”达到自身产业升级的要求。

  王建满不只一次的表示:“要解决低、小、散的问题,温州只有开放,敞开胸怀才能使民营经济上台阶,产业才能提升。

  显然,在温州政府看来,与其放任市场在产业结构上自由缓慢演进,不如用政府之手大力推一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