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成市民称解决煤矿事故要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0:25 北京青年报

  自2004年10月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特别是孙家湾矿难,有214名矿工遇难,成为近50年罕见的特别重大事故。本次两会上,山东代表曹务顺带来了一份《关于我国煤炭事故多发的原因及对策的建议》。公众对煤炭安全生产有什么建议?为此,本报和友邦调查公司在北京对市民展开了调查。

  -32.6%认为煤矿事故频发是因为安全投入不足

  煤矿事故频发并非单一原因导致,公众认为其主要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32.6%的人认为导致煤矿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投入不足,认为是管理水平欠缺导致的比例是28.6%,有19.4%的民众选择了技术装备落后,16.7%的被访者认为超能力生产是事故频发的罪魁祸首,2.8%的人还认为有其他原因,如乱砍滥伐导致的环境破坏等。

  -30.6%认为解决事故多发首要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曹务顺代表在自己的《建议》中,提出了包括“提高事故死亡赔偿标准”在内的10条解决煤矿事故多发的对策。市民的观点和代表是否一致?经调查,民众认为首要的举措是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选择率为30.6%,有23.3%的人认为应该提高从业者准入资质,21.1%的公众认为应落实各级安全责任,认为要建立安全生产法规、提高赔偿标准、改变能源结构的比例依次为12.1%、7.3%和5.6%。

  -64.5%赞同将死亡赔偿金提高到25万元

  我国一些私营煤矿给遇难矿工的赔偿金通常在1万元至5万元,国有煤矿对遇难矿工的赔偿也多在5万元以内。针对如此低廉的赔偿金,有委员认为“死亡赔偿金应提到25万元以上”,对此,64.5%的被访者表示赞同,表示不赞同的仅有8.6%,其余26.9%的人没有表态。

  -本次调查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杨文建宋燕聂翔

  -调查执行:友邦顾问(www.up-point.com)

  -报告撰写:本报记者毛羽

  -执行说明:2005年3月12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市民对煤炭安全生产的看法,本次随机调查样本量152个,被访者年龄在18岁~60岁之间,性别比例控制在1:1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