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取法浙江模式 广东力推县级扩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魏鹏珠

  广东具体的县级扩权实施方案将仿照浙江省,不会偏离太多。地级市的管理权力将下放到县(市、区)级,由原来“市管县”变成现在的“省管县”。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东省强县扩权的具体实施方案,将在近几个月出台。
其中,行政审批、财政等权力的下放,将对广东省今后市县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市县同权希望不大

  广东作为经济强省,前年就为强县扩权展开了调研,并于去年4月做出了关于发展县域经济的决定,但具体的实施方案一直未能浮出水面。

  “省有关部门应该已把相关政策制定好了,极有可能在近期出台。”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田晓霞说。

  就此,记者咨询了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是,相关措施最快今年3月份出台,也就是在全国两会以后。但当记者再次致电到该委员会的体改处作进一步确认时,该部门负责人说,在省政府还未批下来之前,一切都不好说,至于具体的出台时间,要到今年的五六月份。

  “和以往只有一两条措施出台不一样,这次广东省将对县(市)级大规模放权,这对广东今后区域的发展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据广东省政府部门权威人士透露,此次广东将大规模出台的扩权措施,将对目前广东的市县权力布局及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此前,广东省在加强县域经济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建立“三奖三惩”制度,以调动县(市)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派100多位省政府官员到地方任职,以提高当地政府人员的素质等等。但如何给县(市)放权,却一直没有相配套的措施出台。

  该人士说,广东具体的县级扩权实施方案将仿照浙江省,不会偏离太多。地级市的管理权力将下放到县(市、区)级,由原来“市管县”变成现在的“省管县”。

  而按照放权原则,凡省已下放给地级市的管理权,一律下放到县(市、区),法律、法规等除外。

  扩权遭遇地级市反弹

  “从政府做出决策到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需要这么长的时间,这与广东省政府向来高效、雷厉风行的作风不符。”一位专事广东省政策研究但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专家认为,强县扩权相关举措迟迟不露面,主要与省政府对此事谨慎、地级市的反对及广东省县域经济的特殊性有关。该专家指出,广东省在准备给县(市)扩权的过程中,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比其他省遇到了更多的阻力。有些地级市以此为理由,拒绝放权。

  一位研究三农问题的权威专家指出,这个历史原因,指的是早前的农村合作基金会(简称农金会)债务  问题。

  在改革开放之初,为加快地方经济的发展,当时国家政策允许农金会直接向农民融资发展地方企业。但在国家确定发展市场经济后,广东的地方乡镇企业由于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转型,负债累累、纷纷倒闭,广东省成了农金会负债的重灾区。为解决农金会的债务问题,广东省政府向国家借款百亿元用以偿还农民的债务。现在,当提到强县扩权,一些地级市政府便以原先由地级市负担的债务该如何处理等问题提出了反对意见。

  而农金会的债务问题只是地级市拒绝放权的一个借口,其背后反映的是扩权后,许多县市之间的权益分配要重新调整,地级市政府作为既得利益者很难放弃手中的权力。而地级市不愿放权,是广东省政府要颁布具体扩权措施时面临的一大阻力。

  另一个导致扩权措施迟迟不出的原因,在于广东省政府对县级扩权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做能达到预想的效果表现出的谨慎。

  田晓霞说,浙江省能顺利进行“强县扩权”,与其独特的历史背景有关。浙江省是全国惟一一个从解放至今县级税收一直由省直接管辖的省份。由于这个历史背景,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相对比较独立,也十分活跃,在实行扩权时,所遇的阻力也较小,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具备这样历史条件的广东省,扩权是否取得了切实的效果,这正是广东省政府所关心的。

  另外,在实行强县扩权体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利于集中财力搞大中城市建设;容易造成县级之间的重复建设及放权后会不会造成地方管理混乱等等,如何妥善处理县级扩权中的利弊关系,通过强县扩权促进本省经济的发展,都将考验着广东省政府的智慧。

  以扩权促地方经济发展

  “广东经济发展在全国拿到了好几个第一,但广东区域间经济的差距,也是全国第一。”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利文说。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城市经济总量占了广东省的80%,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中比例过低。

  据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广东省县域面积是浙江的1.78倍,县域人口也比浙江多了1619万,但县域经济生产总值却只有浙江的72.22%,而浙江县域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则是广东的3.85倍。

  “‘大河涨,小河满’,只要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了,地方经济就不会差到哪去。那是我们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传统思维。但现实情况表明,现在广东县域经济发展太薄弱,制约了全省经济的发展。”王利文认为,广东县域经济要得到更好发展,就应给予县级政府更多的权力,充分调动县域经济的积极性。

  而浙江省强县扩权的成功经验,值得广东借鉴。浙江省县域经济GDP占到全省的60%,是该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泉。

  田晓霞介绍说,早在1992年,浙江省对13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进行扩权。此时的扩权主要集中在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和外商投资项目等方面的审批权。2002年8月,再次把地区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给17个县(市)和3个地区。

  浙江省在实行强县扩权政策后,少了地级市这一中间层级,避免了“市刮县”的现象,使县能拿到更多的财政收入,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

  近10年来,浙江省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25.7%,2002年财政收入已达到了1992年的10倍,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5700元,两项指标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中国县域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县域经济发展对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认为,浙江省县域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广东这样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省来说,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给县级扩权,不仅会因为少了地级市这一管理层,也使得中国一直比较混乱的分税制变得明朗。而且地级市许多不必要的管理部门将会被裁减掉,这也是贯彻中央政府提倡的精兵简政的一剂良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