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会税制改革话题频频涌现 税制改革风潮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两会”期间,有关税制改革的话题频频涌现,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也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个人所得税即将调整,并且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将统一,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更指出燃油税将坚定不移地出台,目前整个税收设计方案和税票都已准备好。

  农业税取消后,地方财政收入减少怎么办?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调高至多少?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后,包括被指上书国务院的54家跨国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如何反应?它们会否减少在中国的投资?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将统一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的消息正式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的证实,“对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近年财政、税务部门已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今年将进一步深化这方面研究,同时根据立法程序加快推进这项改革的进程。”

  此前有传闻称54家在华跨国公司联名上书国务院法制办,要求给5~10年过渡期。昨天更有国外媒体表示,该税改将暂时推后,外资企业暂时赢得胜利,若税率改变,其很多投资计划可能放弃。对此,国内专家给予了驳斥,而接受本报采访的日、韩、欧美等跨国公司也纷纷表示不会就此减少对华投资。

  专家:应取消“超国民待遇”

  目前,内外资企业征收的所得税税率分别是33%和15%,市场传闻较多的方案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统一征收24~26%。广东商学院副校长徐印州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完全有依据,无论是当初复关还是加入世贸,国外企业都要求给予“国民待遇”,现在统一税率,正是给它们“国民待遇”,这符合中国加入WTO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信明堂教授也称应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给外资‘超国民待遇’并非长久之计,迟早要并轨,对于有实力的跨国公司来讲,他们看重的更多的是中国的市场,而非只是‘税收’。在南美,有的国家给予内外资的税收差别比我们大得多,但是效果并不好,还是吸引不了外资,为什么?就是市场太小。”

  他表示,跨国公司到国外投资,除了看重市场前景外,更看重“国民待遇”,核心便是一视同仁,包括产业进入壁垒、行政干预等,平等竞争环境才是第一要素。

  对于传闻中的54家企业联名上书一事,信明堂笑着说,“有总比没有好,国内的企业要求平等的呼声也很高啊。”而徐印州教授也指出,“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都有经验,税收政策是国家制定的强制性政策,而很多地方的吸引外资政策,比如无偿使用土地等,都需要有关方面规范,因此他们才会上书,但所得税并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

  跨国企业:绝不放弃中国市场

  传闻在上书的54家名单之列的某日本大型跨国公司中国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尊重中国的有关决定。“我们不可能因为税率问题放弃中国市场。

  未在54家企业名单之列的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有关负责人称,LG在中国各地的工厂都会成为当地纳税大户,并且会回报社会,参加公益事业。

  被指在54家名单之列的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断然否认参与“上书”之举,其新闻发言人杨伯宁表示,“我们相信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对中国的信心和承诺不变,会加大投资和投入,深化本地化进程,把中国打造成摩托罗拉全球的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

  个税起征点改革如箭在弦

  在连年“两会”上,都被代表委员们强烈呼吁修改的个税起征点改革终于有了眉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个税改革已有了初步方案,而广东省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为了个税改革所做的种种调查工作已在省内各地进行当中。

  个税起征点不可能各地不同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3月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个人所得税改革已有初步方案。谢旭人说,近年,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增加了。因此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是必要的。他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程序上报国务院审议。审议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相关条款。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省及广州市地税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其中广东省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早在去年,国内税务系统就在商讨提高个税限额,也即个税起征点的改革问题,目前针对此项改革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但仍没有一个具体方案。”但对备受关注的各地个税起征点应有所不同的呼吁,税务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就算改也不可能因各地有不同的个税起征点。

  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说:“目前个税的65%来自工薪阶层,800元起征点加重了工薪阶层的负担,工薪阶层反成了个税缴纳主体,这与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相悖。是一种不公平。”

  也有专家倾向于国家制订一个基本起征点,然后由各地根据物价水平上下浮动,比如个税起征点额度为1500元,有些地区可以将起征点提高20%,而有的地区则可以降低20%。(陈海玲)

  两千多年农业税明年取消

  “中国征收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明年就将结束,”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指出,“到明年,中国将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征收的税种,农业税,包括除了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以及牧业税全部都要取消。”

  金人庆说,这三个税种加起来税收大约将近800亿元,减少的税收收入将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中央约80%、地方约20%的分担比例共同承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信明堂教授指出,与全国25718亿元的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相比,尽管全国农业税总量并不是个大数目,但取消农业税对农民而言,是个重大利好,会减轻农民负担。华东某省某镇的一位农户听到取消农业税的消息非常兴奋,他对本报记者说,尽管他已经不在当地种田种地了,但每年依然要交几十元的农业税,现在取消了以后就不用每年年底牵挂这件事情了。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商学院副校长徐印州教授指出,取消农业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但是对地方财政可能有压力,尽管有国家财政补贴,但对于这部分减少的财政收入,还是要做好相应工作,比如防止一些地方政府出现变相的乱收费和变相摊派。

  燃油税蓄势待发

  备受关注的燃油税已经蓄势待发,由于实行燃油税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因此其出台进程引起包括国际传媒的关注。对此,财政部部长金人庆透露,“前几年,我们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的税收设计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

  尽管如此,金人庆表示,“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对此,广东商学院副校长徐印州教授表示,各部门应尽快协调好各种利益,使得燃油税尽早出台。他称,目前的养路费是定户,并非按量来算,而燃油税则是定量,买的油多,消耗的路程自然多,自然应该多交费/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