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千亿美元发力能源外交 龙象之争试图破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0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进入2005年,印度能源外交频频发力,找油大军兵发拉美、亚非。而大规模能源扩张引发的竞争,使得中印能源之争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3月4日,世界第五大产油国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访问印度。3月5日,印度石油天然气
公司与委内瑞拉签订协议,从而使印度获得委内瑞拉圣克里斯托瓦尔油田49%的开采权。

  资料显示,这是印度今年能源外交中的达成第八个合作协议,涉及资金近千亿美元。此外,2004年,印度还在安哥拉、阿曼、苏丹分别拿下油气田项目。印度石油部长艾雅尔更是公开宣称:他发现现在的委内瑞拉政府已更倾向于同印度合作。

  而就在2月初,艾雅尔还曾对媒体表示:印度计划在一项联合战略中,同中国联手竞标外国石油项目,以避免竞争石油资产的时候付出更高的成本。外交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3月底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双方高层将就能源合作进行专题讨论,且可能达成能源合作的框架性协议。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中印作为能源需求大国,竞争已经不可避免,而两国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避免两败俱伤式的破坏式竞争,形成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从而在海外石油投资中降低成本,获取最大效益。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士海对《财经时报》说,中印作为人口大国、能源消耗大国,谋求共同发展是由其根本利益决定的。但这种合作关系的探索尚需一个较长过程,毕竟能源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战略。

  初次交锋

  与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实施的海外油气资源收购战略相比,印度的海外石油战略直到2001年才开始初见雏形。

  近几年来,印度的经济崛起迅速,但本国石油极度匮乏却严重阻碍了其前进的步伐。目前,印度的石油储量仅为16.6亿吨,而每年消费高达1.2亿吨石油。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印度每年石油消费量的70%左右都依靠进口。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在未来25年,印度石油进口量将占总需求量的90%。

  印度石油与天然气总公司董事长苏必尔·拉哈表示:“印度无法通过国内生产来满足自己的能源需求,只能加大海外并购的力度来保障能源供应。”2004年油价高企,也进一步促使印度坚定了海外找油的决心。

  国际石油格局决定了印度和中国海外油气投资集中于拉美、非洲、俄罗斯等地。这是中印石油投资竞争的关键因素。

  “印度实施海外战略初期,其石油公司的规模小,资金少,这使得他们在海外的大型项目中显得底气不足。与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巨头石油相比,其竞争能力很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行业分析师田冬宇分析。

  2004年中印共同竞标西非安哥拉油田,因为中国提出的延长贷款期限的条件远远优于印度,从而取得主动。而同样的故事也在非洲、拉美大陆上演。

  竞争提速

  谈到印度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能源扩张行动,孙士海告诉《财经时报》:“印度石油进口依赖程度高,对能源安全的要求也更为迫切。”而在经历了海外投资初期的竞争失败后,印度也逐渐认识到加速能源战略的重要性。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日前承认,中国的能源安全规划走到了印度的前面,印度不能再安于现状。他还表示,印度政府将对国有的石油公司进行重组,从而使它们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更好地与中国公司竞争。

  印度政府也通过外交手段加快了海外油气收购的步伐。2005年1月6日,印度在新德里成功举办了“亚洲石油圆桌峰会”;10日,印度石油与天然气部部长艾雅尔宣布,印度将启动与缅甸、孟加拉国数十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谈判工作,以确保能源短距离安全运作。

  在拉美市场,印度先后与厄瓜多尔、委内瑞拉达成了油田开发合作协议。在非洲市场,获得了利比亚油田开采权,并通过排他性收购将Maurel&Prom石油公司的非洲资产收入囊中。

  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成就是,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加兹普罗姆公司签署了一项备忘录,就萨哈林三期天然气项目、凡克尔等油田合作开发等11个项目达成一揽子协议。对俄罗斯的能源总投资扩大到250亿美元。

  这对于正在积极争取俄罗斯油气资源的中国,无疑是又一次竞争。中国方面正提出向俄罗斯国有公司收购尤甘斯克提供了60亿美元贷款,作为交换条件,中国希望能从俄罗斯得到3.6亿桶的原油买卖合同。

  面对海外投资加速的印度,中国如何应对,也成为近来业内讨论的焦点。

  走向共赢

  在中印能源战略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双方都已经认识到恶性竞争弊端。而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则成为当下中印领导层需要考虑的问题。

  孙士海告诉《财经时报》,中印双方的专家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讨论中印能源合作的问题。他指出:在市场力量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中国与印度在能源方面选择合作,将有利整个东南亚地区经济政治稳定,而这种稳定又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发展。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黄美龙表示,国际上大油气资源已经被瓜分殆尽,而剩下的资源因为争夺者众多,而中国和印度对资源的渴望又进一步推动了价格,从而给油气资源拥有国更多的提价权。

  印度石油部长艾雅尔也曾表示:“我们总是相互竞争,让第三国得益。”他建议同中国合作,对第三国资产进行相互的咨询,在一些项目中,可以竞购,另一些项目可以联合竞标。”

  相关资料显示,人类只消耗了全球常规和非常规石油储量的15%,中东和俄罗斯等地区还有很多尚待开发的石油资源。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刘小雪表示,与其说是中印竞争,不如说是这两个国家急剧增长的能源需求对整个国际社会的能源安全问题构成一个挑战。

  针对这种情况,孙士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其双方恶性竞争吃亏,不如联合与油气资源方谈判,争取到一个合适的价格。目前,中印双方在能源合作上已经启动。1月,中国能源高官参加了在新德里举行的石油峰会,就亚洲石油溢价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建立“石油进口国组织”的联盟,建立一个稳定公平的能源供应价格机制。

  印度最大的石油公司ONGC将同中石油共同合作开发苏丹Malut油田项目。据了解,ONGC已经向中石油致函表达了扩大合作范围的意愿,并收到了后者的积极回复。而两者的合作对油田开发的成本降低,效益提高,技术交流都不无裨益。

  在能源运输方面,印度提出将印、巴、伊天然气管道延伸到中国。印度政府认为,中国的加入将有利于管道的稳定运营。而四方的合作将促进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在2月22日,中国燃气与印度燃气公司签订协议,印度燃气投资2.43亿港元入股中国燃气。成为有史以来印度第一家上市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公司,同时也在中印商贸往来上创下了中印两国上市公司的第一次合作,也是中印在能源下游行业的第一次握手。

  “随着中印关系的缓和,中国和印度将会在经贸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孙士海断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象之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