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公经济36条正式出台 > 正文
 

国务院发布非公经济36条 全国工商联力促落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9:50 中国经营报

  赵刚

  “非公36条”在手,中华全国工商联的行事也显得格外硬朗。

  2月25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因
文件内容共36条,这份文件通常被简称为“非公36条”。

  就在同日,全国工商联的一纸通知也下达到了各省工商联。通知称,全国工商联将在全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政府提出贯彻落实“非公36条”的建议。各级工商联也要结合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向地方政府提出贯彻落实“非公36条”的具体建议。

  全国工商联此举,使一部分担忧“非公36条”如何落地的民营企业家们松了一口气——民营力量的大力介入,将为落实“非公36条”提供真正持久的推动力。

  全国工商联调研

  “全国工商联的打算与我们不谋而合。”3月3日,浙江省工商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全国工商联通知前,他们已经把力促“非公36条”落地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记者看到,这份题为《全国工商联关于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第二部分提到,全国工商联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政府提出贯彻落实“非公36条”的建议。各级工商联也要结合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向地方政府提出贯彻落实“非公36条”的具体建议。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级工商联要及时了解各地政府贯彻落实“非公36条”及其配套措施的情况,了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情况反馈到全国工商联。

  3月3日,全国工商联宣传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工作刚刚开始,全国工商联为此作了缜密的准备。调查将采取巡回调研小组、企业家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网上问卷等多种形式在全国系统地展开。浙江省工商联工作人员介绍说,浙江省不少优秀民营企业家都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他们重点关注的是如何才能让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真正按市场行事。

  目前,由于该项活动刚开始不久,各种回馈信息还没来得及整理。按照全国工商联的设想,全部工作将在3月底结束。届时,全国工商联将整理出自己的书面建议,送交给相关的政府部门。

  “非禁即入”的担忧

  “非公36条”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并承诺为它们提供融资上的支持,这在民营企业家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看到“非公36条”的内容,他很感动,也很激动,现在最希望尽快有行动。

  但也有部分民营企业家对“落实”问题表示怀疑。国内首个民资参建铁路项目——浙江衢常铁路筹建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共需资金9亿元,由铁道部、浙江省常山县政府和浙江民企光宇集团下属的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兴建,持股比例分别为35%、32.5%和32.5%,铁道部相对控股,而民营资本占有32.5%的较大持股比例。

  然而,虽然占有将近1/3的股权,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对这条铁路建成后的运营却基本上没有发言权,该铁路在运营方面将完全遵照其他国有全资铁路的规则;而且,当地政府和民资方在协议之外对铁道部还有一个承诺,即以后如果铁道部有需要,可以折价回购当地政府和民资方拥有的股份。常山水泥公司主要的投资回报是自己生产的水泥较易运出,当地政府投资的目的则是铁路开通后可以间接拉动区域经济的增长。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均认为,在市场准入这个问题上,主要是利益问题。对利益部门来说,民企介入就是要分享他们的既得利益。

  如果民企进入后,依旧必须按照以往的利益部门制定的“游戏规则”行事,那么,所谓的“非禁即入”势必成为空谈。

  “非公36条”能否落实的关键

  保育均强调说,民营经济问题不是要求再来一套优惠的政策,而是要求在市场经济中大家作为平等主体来竞争。“一些地方的领导同志一听说发展民营经济,就给优惠政策,这么做绝不牢靠,新的优惠政策会带出大量的新问题来。其实民企需要的只是公平的市场竞争机会。”

  据了解,下一步落实“非公36条”的重点将在配套法律体系的建设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披露,中央有关领导曾明确要求“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消除体制性障碍”,使民企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竞争”。

  保育均认为,落实“非公36条”将是一件极为艰巨的工作,民营力量能在多大程度上参与配套政策的制订,将成为“非公36条”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较为乐观。在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郭广昌反问记者:“民企的哪一寸生存空间不是靠自己努力争取得来的?”复星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这次全国两会上,民企发展环境问题是郭广昌准备的三个议案之一。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本次针对落实“非公36条”的调研、建议活动,其用意在于建立一个有效的民意传导机制。民营力量的积极参与将为“非公36条”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推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