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林业局长周生贤:大力植树造林 共建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董峻)在我国第27个植树节前夕,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04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共有5.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4.9亿株,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93.9亿人次,共植树448.8亿株。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为此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当前国土绿化状况进行介绍和分析。

  周生贤说,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林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使命。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根本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最近三年全国每年营造林面积都突破了一亿亩,2005年计划营造林面积继续保持在1.1亿亩。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也表明,我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呈良好态势。”周生贤说,这种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森林质量得到改善,林种结构渐趋合理,非公有制林业快速发展等方面。

  数字显示,全国森林面积比上次清查增加159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18.21%,年均增加0.33个百分点,相当于1949年到1999年年均增长水平的2倍;森林蓄积比上次清查增加8.9亿立方米,其中人工林蓄积增加4.9亿立方米,为全国每人增加0.8立方米的森林储备量,年森林采伐消耗量比上次清查减少537万立方米,扭转了1990年以后森林采伐消耗量持续增高的被动局面。

  周生贤说,第二次全国荒漠化监测和逐年沙尘暴监测结果也表明,重点地区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初步控制。2002年以来全国年均沙化土地治理面积达到1.9万平方公里,实现了治理面积大于扩展面积的重大突破;全国有19个省区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重点省区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初步控制。

  在绿色增多的同时,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绩也很突出。新近完成的全国野生动物、野生植物、湿地和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5.7%的野生动物数量稳中有升,扬子鳄、朱鹮等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珍稀濒危野生物种成倍增加,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达到了野外种群稳定标准,野外大熊猫数量增加到1596只,四成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尽管如此,我国生态建设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周生贤说,“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1.5%,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和六分之一左右。水土流失绝对面积仍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大江大河上中游等生态脆弱地区水土流失仍很严重,局部地区还存在恶化趋势。”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人为破坏因素。周生贤说,两次森林资源清查期内,林业用地改变为非林业用地的就有1010万多公顷,其中有林地转变为非林地近370万公顷;超限额采伐仍未杜绝,全国年均超限额采伐仍达7550万立方米;因开垦、城市开发占用等造成自然湿地面积削减、功能下降,全国围垦湖泊达130多万公顷,围垦导致天然湖泊消失900多个。

  周生贤就此判断,我国生态建设已告别“破坏大于治理”的历史,跨入了“治理与破坏相持”的新阶段。这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林情。尽快走过这一阶段,直接过渡到森林的多功能利用阶段,乃至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是我国林业现代化的基本路径。

  周生贤说,今年全国绿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保质保量完成好全年营造林计划任务,尤其要注重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任务增加的特点,研究制订封山育林的总体规划,做好退耕还林政策的延续,进一步提高义务植树的覆盖面和尽责率;切实完善征占用林地、湿地审核审批制度,大力发展和完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严防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深入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建立起完整统一、综合高效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监测体系。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