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澳FTA可行性研究望本月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3: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记者昨日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获悉,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韦尔昨天结束了其三天的访华之行。在华期间,韦尔会见了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双方就中、澳FTA(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未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尽快完成此研究。据悉,研究最快有望于本月收官。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韦尔部长周二抵京,周三会见了薄熙来,参加完昨日上午的媒体会后于下午返澳。除会见薄熙来外,韦尔还会晤了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

  据悉,韦尔此行颇为低调,这与其“肩负重任”而来不无关系。临行前,韦尔对当地媒体表示,此次中国行他将力推双方FTA可行性研究早日完成,以期在下月澳总理霍华德访华时,澳、中两国能正式启动FTA谈判。

  韦尔在昨天上午的媒体会上表示,他和薄熙来共同解决了可行性研究最终敲定过程中的所有重要问题。“薄熙来与我就与研究有关的未决问题进行了认真广泛的讨论,包括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韦尔表示,“研究的未决细节一经敲定,所有与研究有关的建议将提交给双方政府,以供下月霍华德总理访华之前作参考”。

  韦尔指出,澳中双方一致同意双边的FTA必须与世贸组织的条款保持一致,FTA将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带来巨大的商业和经济利益。“预计中国的经济在未来十年将实现惊人增长。因此澳大利亚将抓住这个主要出口市场所提供的机遇,我们还希望在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继续保持我们的优势。”韦尔称。

  中国方面则表现了谨慎乐观。薄熙来指出,中方非常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经贸关系。自2003年10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澳、双方签署《中澳贸易与经济框架》协议以来,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中澳FTA可行性研究也取得很大进展。但同时,以目前的研究结果看,建立中澳FTA对双方都有利,但也有需要克服的困难。

  除了被寄予厚望的FTA外,韦尔还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进一步发展澳中两国能源和资源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他还会晤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双方就FTA可行性研究结束及之后的谈判,以及两国间的贸易、农产品标准、食品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磋商,讨论了农产品和食品市场准入的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