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银行改革不会后延(经济要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8:17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记者 顾钱江 王卫平 徐宜军

  不久前的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特大票据诈骗案,以及去年曝光的多起银行弊案,使人们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成效产生了疑问。中国会因此推迟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吗?

  来自银行界高层的答案是否定的。学术界认为,银行改革已属“背水一战”,实际上也没有时间可以推迟了。

  “中行、建行改革试点一年多来,进展基本顺利,符合我们的预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说,“中国仍将按照原定计划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7日也表示,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距离发行上市“并不太远了”。他说,国有银行改革的选择将“一行一策”。在中行和建行改革取得进展和适当经验的基础上,会继续推进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具体方案将“择机出台”。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针对目前的情况,最近银监会已向所有商业银行提出了13条具体意见来防范操作风险,并且将对操作风险的防范工作进行严密的跟踪检查。“银监会有信心,也有办法来纠正当前存在的有章不循、无章可循的情况,把中国银行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全面建设好。”

  郭树清透露,两家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已到“最关键阶段”。工行和农行的注资方案,也在研究中。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不能停顿的重要原因是,在2006年底中国银行业向外资全面开放之前,如果不能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四大银行的综合竞争力,它们将受到巨大冲击,也将延缓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因此,温家宝总理称这场改革是“背水一战”。

  秦池江代表强调,外汇注资和股份公司挂牌并不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的,未来的上市也不是最终目的,转换经营机制才是改革的实质和核心。“因此,既要加快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试点,也要让‘速度服从质量’,否则,人工催熟的果子是不会甜的。”

  《市场报》 (2005年03月11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银行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