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燃油税出台仅是时机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罗德宏 首席记者 崔红)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就财政税收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个税

  已提出初步调整方案

  谢旭人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并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国务院审议以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的条款。

  ●燃油税

  为保物价稳定仍要研究

  实行燃油税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针对我国为何没有实行燃油税的问题,金人庆部长透露,前几年,财政部已经研究决定准备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目前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之所以没有出台,主要因为燃油税的设计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负的,但因为部分消费者使用油的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比如说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很可能它的税负就会增多。税负一方面要增多,但是另一方面,假如出租汽车不能提价,汽车驾驶员的负担就要增大了。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调整这些利益关系。

  另外一个原因,现在国际上石油价格飞升,从原来的每桶20—25美元涨到45美元以上,最高到60美元一桶了。在这么一个价格水平的情况下,我们也担心出台燃油税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影响整个经济。

  金人庆部长表示,出台燃油税我们会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出口退税

  地方缺口由中央负担

  有记者问,按照现行的出口退税分担办法,即地方25%,中央75%,随着出口的增加,地方财政尤其是口岸城市的地方财政显得负担过重,请问财政部将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金人庆表示,去年我们实施了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一年中,一次性全部偿还了过去欠企业的2000多亿出口退税,还做到了当年不欠一分钱。这个改革现在看来是成功的。对于口岸城市的地方财政负担过重问题,现在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实事求是地采取进一步的共同负担。我们准备在今年上半年,等3月份的外贸出口和出口退税数字出来以后要进一步研究,看地方政府能够承担的出口退税能力和它每年增值税的增长能力是否相适应,如果超过这个能力,将由中央财政来负担。

  ●企业所得税

  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的问题是目前企业界关心的一个热点,昨天,谢旭人局长介绍了两税合并的设想和进展。

  谢旭人说,为了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新的形势,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一定要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对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改革,主要的设想大体是这样的,就是要合并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目前适用的两套企业所得税法,从而建立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

  对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近年来税务部门已经会同其他部门在进行调查研究。今年将进一步深化这方面的研究,同时根据立法的程序加快推进这项改革的进程。

  农业

  减少税收由中央财政承担

  金人庆表示,随着农业税的取消,到明年,中国将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征收的税种。农业税、除了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全部都要取消。这三个税种加起来的税收大约将近800亿。我们减少的税收收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一定的分担比例体制来共同承担,80%左右是由中央财政来承担,20%左右是由有关的省按照一定的政策承担,主要是东部地区。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全额保证将减少的这块收入转移支付给县乡。

  ●人民币

  汇率基本保持稳定

  针对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增值压力,金人庆部长表示,到去年底,国家外汇储备6000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主要还是来自于贸易顺差。当然,也有少数热钱进来想炒人民币。他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我们的外贸进出口情况,而且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外汇改革,包括探索我们的汇率机制的形成,使我们的汇率能够在一个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这样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亚洲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这样对世界整个经济的发展与稳定也会有贡献。

  ●会下追访

  个税起征点应上调至千元

  专家:税务部门应考虑家庭因素

  关于个税起征点是否该上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方专家的观点基本一致,随着收入的提高,20年前制定的个税起征点早已经不符合现在实际水平。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祁国华认为,起征点应该由目前的800元提高到1000元以上。

  “根据媒体报道的数字显示,各地平均工资水平应该在1000元左右。”祁国华认为,以1000元为下限,可以兼顾包括中西部地区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收入阶层。目前,纳入个税征收范围的项目主要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利息、股息、红利、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等11类。祁国华预测,这些项目基本包括了一个人能取得的全部收入,税总此次调整项目不会变化。但她表示,征收个税时应该把家庭因素考虑进去:“目前征收方式是按个人所得收税,但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另一方面社会上存在失业待岗人群,一个人的收入要承担几个人的生活,应该把抚养的费用从个人收入中扣除,以余额为基数交纳个税。”

  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国家人们乘坐出租车、购房所支出的费用中包含税金,所以在交纳个人所得税后,国家会将重复纳税部分退还。祁国华解释说,在我国,打车、旅游等服务类支出采用的是价内税,人们支出的费用中包含了成本、利润以及税金,也就是说,纳税的是“的哥”,但负担由消费者承担,但她认为,国外实行的退税政策在中国还不实行,客观上目前我国的社保制度跟不上这样的改革,在这次税总个税政策调整中不会出现类似规定。

  祁国华认为,各地区收入水平不同,个别地区之间差别还很大,“一刀切”的方式有失公平。她预测,中央会逐步把个人所得税政策制定权下放到地方。

  晨报记者 朱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