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吴敬琏:实际储蓄存款利率为负 人民币应该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中国的热点问题,如加息、反腐败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加息是“艺术”问题

  继去年10月底调高利率后,中国人民银行近期是否还会加息?吴敬琏认为,从道理上
看,央行当然应该加息,但到底什么时候升,则是个“艺术问题”,得由央行来回答。

  他分析说,现在中国的实际储蓄存款利率是负的,贷款利率也基本上是零利率,而利率是资本的价格,反映了供求关系。“在目前货币供应量已经过大、投资出现过热的情况下,中国怎么可能再实行会扩大货币供应量的政策呢?”

  吴敬琏认为去年央行在加息的同时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很重要的步骤。

  反腐败重在抓“源头”

  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反腐败问题,吴敬琏认为,“如果不从源头上下工夫,即使采取严刑峻法,反腐败也会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还有一茬;思想教育就会变成说教,苍白无力。”

  从经济的意义上说,吴敬琏认为中国腐败问题的源头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寻租”,就是用行政权力,比如审批制度、许可证制度等,来干预市场并从中获得好处。第二个是在国企改革中产权关系的变更上,如果没有建立规则和进行有效监督,就可能有人盗窃公共财产。第三个是市场缺陷,比如有人利用股市侵占小股民的利益。(据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敬琏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