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 正文
 

北京公路巨贪毕玉玺出庭受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6:5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今天上午,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毕玉玺,因涉嫌受贿1000余万元、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据《华夏时报》报道,一位中央相关部门的官员透露,自北京五环路工程进入后期以来,中央纪委多次收到关于毕玉玺涉嫌贪污行为的举报。因为中央纪委只直接查办副部级以上高官的问题,毕玉玺案由北京市纪委直接查办。去年5月,毕玉玺开始接受有关部门谈话和质询,随后被“双规”。

  8月8日,毕玉玺因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经查,从1994年至2003年间,毕玉玺在担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及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介绍、推荐和打招呼等方式,先后帮助多人在承建公路建设工程及相关配套项目上谋取利益,本人多次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毕玉玺道德败坏,生活作风腐化堕落。

  北京市建工系统一位工作人员曾经透露,是五环路工程牵出了毕玉玺。在该工程规划建设招标中,许多项目出现违背市场规律的畸高现象,仅以信号灯为例,就比正常的市场价格高几倍。这位工作人员还说,他的家人或亲友有不少在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工作或与公司有关联。毕玉玺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原大兴县县长的位置来到当时的北京市交通局,在交通系统担任重要职务长达10年。

  1999年9月16日,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首发公司”)正式揭牌运转,负责北京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融资和相关产业开发。

  如今,首发公司员工有7300人,截至2003年底,资产总额306亿元。公司负责北京8条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包括京石路、八达岭路、京哈路、京沈路、京开路、京承路、六环路、五环路。

  经过3年的建设,五环路于2003年11月1日举行盛大通车仪式,但毕玉玺却黯然身退,被免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首发公司一位退休员工说:“平心而论,毕玉玺为五环路建设还是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但这么大的工程,上百亿元的投资,在缺乏铁腕监督的情况下,毕玉玺落到今日境地,有一定的必然性。”

  拔出萝卜带出泥,从毕玉玺案挖出的多起行贿受贿串案,检察机关也正在侦查中。一名涉嫌在五环路工程中向毕玉玺行贿巨款的包工头已于去年7月4日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行贿罪批准逮捕,同时数名首发公司高层因涉及毕玉玺案,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在毕玉玺被刑拘的第二天,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金德民因涉嫌受贿被批准逮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