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政协委员:存款赔钱不应当收取利息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7:50 CCTV《全球资讯榜》

  在两会上,有很多和我们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这个词儿——“负利率”,它指的是存款的利息赶不上物价上涨,所以钱存在银行里,存的时间越长就越亏。

  现在我们的银行存款就是负利率。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却还在收取利息税!对于这种明显的不合理,政协委员们,有话要说。

  政协委员萧灼基:去年物价通胀率是3.9%,利息率只有2.25%,实际是负利率。利息税你必须要有收入才有利息,现在是没有收入,负利率也要收利息税,这是不合适的。

  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存入1万元,按2.25%的年利率,再扣除20%利息税,存一年变成了10180元。但考虑到3.9%的通货膨胀率,则这10180块钱只相当存款时的9782.98元,比1万块钱本金还少了217.02元。

  对此,萧灼基认为,利息税属于所得税,在存款实际缩水的情况下,不应该收取。还有一些委员认为,利息税应该根据存款多少区别征收。对此,记者在北京一家银行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这里的存款户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

  农业银行北京某营业部主任:存款额在1千到1万之间吧,主要还是工薪阶层,还是以储蓄为主。

  而储户则大部分已经对收取利息税习以为常了。

  储户:没考虑过。 没想过。

    《全球资讯榜》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12:00—12:3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息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