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无序引资民工成牺牲品 珠三角不变革成经济废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6: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几日来,广东媒体推出了一系列的民工亲身经历调查及代表委员观点汇总报道:目前民工短缺是全国性的问题,但珠三角地区的状况尤其突出;珠三角的缺工现状与民工待遇偏低直接相关,其深层次的原因则来自珠三角特有的经济结构。民工短缺的现状已经在迫使珠三角的经济结构进行转型。

  无序引资

  民工成了牺牲品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近日就此表示,民工荒问题表明,民工成为了地方在引用外资的无序争夺战中的牺牲品。经济GDP在增长,物价翻了几番,而农民工的收入却没有增加,待遇没有任何保障,还被经常拖欠工资。但是,当地政府往往为了吸引投资,默许了企业的种种不当行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区域经济专家刘维新说,在改革之初,珠三角企业是利用国内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发展起来的。但随着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工根本不用出远门,每月就可能拿到与珠三角地区打工相当的收入,这是珠三角地区出现“民工荒”的原因之一。

  不过工资待遇也只是表面现象,问题的深层原因还在于目前的产业结构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过去,珠三角是靠着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起来的。这些企业也主要是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差价来赚取利润。现在如果强制企业提高工资,利润势必降低。

  目前困境

  不变革将成经济废墟

  高辉清表示,这并不是珠三角本身的问题,而是全国各地都面临的问题。只不过珠三角经济发展起步早,速度快,一直领先全国,所以,它也会第一个遇到这些问题。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长三角最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了相对更大的吸引力。但是,长三角的引资模式还是在学习珠三角。那么,珠三角现在遇到的问题,长三角也一定会遇到。可能在中部崛起时,企业和劳动力又会大规模地从这里流失。这里反而成为经济废墟。

  改革思路

  高技企业走进珠三角

  珠三角该从哪些方面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呢?高辉清说,首先要转变引进外资的观念,珠三角不能变成全世界的垃圾场、污染源,不能让外资企业既占用中国的资源,又挤走本土企业的发展空间。珠三角要利用的是优质外资,这类外资必须是具有高新技术的,又符合环保和产业升级要求的。现在内外资不能合并税的政策要改变,做到税负公平。其次,要倡导建立节约型经济,利用市场手段、价格机制,比如排污交易权等方式,限制重污染企业的发展。同时,鼓励创新,为少消耗、少投入提供技术支持。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复旦大学区域与产业经济硕士生导师丁力说,民工短缺会导致劳动密集型企业被淘汰出局,迫使珠三角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走向发展高新企业的道路。一些跨国公司愿意把高级的技术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但要看珠三角有没有这种对接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三角新闻 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