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杭州楼市:抑制政策反刺激房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5:44 深圳特区报

  如果说前些年房价的上涨还算是令社会吃惊的新闻的话,在现在的杭州,房价的变动已经很难触动人们麻木的神经。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再关心“专家们”的说三道四,他们始终坚信,涨价是不对的,同时他们也开始承认,涨价也是很难改变的。

  在去年一年中,杭州楼市经历了很多次“惊呼”“预言”,一些人或媒体言之凿凿地称“崩盘”“拐点”什么的,结果却什么都没有发生。逐渐有一种上当受骗感觉的读者反而
转头成为“房价上涨说”的忠实信徒。抑制政策适得其反

  杭州市政府出台政策提高征收个人所得税抑制炒房,结果炒房者将税费转嫁给买家,挂牌处触目都是“净价”,反而刺激房价加快上涨,政府最终不得不暂停执行这一新政策。浙江省政府出台政策要求集约化利用土地,禁止再批低容积率用地,结果现有的排屋、别墅等变成稀缺资源,价格一路飙升。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收缩土地和银贷,结果客观上促使土地更显稀缺,地价上扬。

  2005年伊始,杭州第一次土地挂牌出让,火爆异常。由于报名竞价者太多,主办方原定在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计划不得不改变,将竞标现场移至浙江世贸中心国际会议厅,这在杭州土地出让中还是首次。在5个半小时中,88家单位历经140多轮抢夺,26.265亿元资金砸向7块地。

  年后的杭州市场有两个特征:一、无论新盘还是二手房,选择余地都比从前要大,房源也多了;二、价格上涨,成交趋缓,销售周期变长。在去年下半年,杭州一些中心地块交付已有二三年的二手房涨价至每平方米1.2万。当时杭州市中心开出一个号称打造最高档房产的新盘,均价1.8万,物管费达每平方米5.8元。人人喊贵,一时略显冷清。开盘几个月才卖出四成。今年该高档楼盘销售明显加快。原来,那些原为每平方米1.2万的旧盘毛坯房已经涨到1.5万元,而该高档楼盘的精装修预算就在每平方米3000以上,建筑品质更是要上一个台阶,反而显得物超所值了。杭州楼市没人看得懂

  在前几年的财富传奇中,杭州楼市积淀下来不少炒房人。各种迹象显示这些人信心越来越足。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原本属于淡季的春节前后,杭州二手房还在上涨,挂牌均价竟突破9000元。据房产中介金丰易居公司湖墅店经纪人反映,大部分卖家坚持认为今年房价依然坚挺。一套1999年的物业年前挂牌价格为7800元每平方米,年后同等条件下的二手房挂牌为8300元每平方米。房东还表示没有还价余地。一套莫干新村的物业,年前经经纪人说挂价7000元每平方米,搁了一阵终于有客户问津,但发现有人对房子有兴趣,该客户又抬了价格。

  据杭州市房管局统计,杭州市2004年市区商品房预售均价为6107.1元每平方米。其中住宅为5802.03元每平方米,二手房销售均价为5286.94元每平方米。而如果撇开地段相对偏远的萧山、余杭的话,这三个数字分别为7253.52元、6865.65元、6312.33元。

  市场感觉强烈而坚定,房价涨势不减。前不久,杭州市出现一个即将开盘的项目“翡翠城”,属于近郊楼盘,因为地段相对有点偏远,市面上流传可能只要5000多元每平方米,一时间,竟然出现“满城争说翡翠城”的景象。到目前已经有5000多人作了预订,开发商称可能要租个大剧院公开摇号决定谁有购买权了。

  如今的杭州楼市,开发商称看不懂,在今年第一次土地挂牌中没有一家品牌房产公司中标;政府竭力抑制房价,花招百出,难免显得有点手忙脚乱,效果还有待时日。老百姓都摇头叹气,掂着钱囊只怪钞票太少。但各界人士有个较为普遍的共识是—目前的杭州楼市已经处于高位运行阶段,价格涨得越凶,风险也就越大。(方益波)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