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从业人员揭秘中小医院科室承包内幕 病人如同商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NBD报道

  转病人赚提成

  现年30岁左右的赵医生,两年前拿着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应聘到本市一家二级医院整形美容科,立刻被科室委以重任。在医院刊登的广告中,他名列“青年专家”之列,这多少
让只工作不满5年的他有些汗颜。

  小赵原来是某一级医院的外科医生,被同学介绍到承包的某医院整形科赚大钱,如今已转了3家类似的整形科。他说,医院承包在外的科室都很黑”。

  现在,小赵每天穿着标有这家医院字样的白大褂,自由地出入医院的其他科室,在员工食堂就餐。但他自己知道,他与这家医院没有任何关系,在医院人事科的名册里没有他的名字。他只为聘用他的科室挣钱,拿比这家医院员工要高得多的薪水,其中一部分是违反职业道德的“黑钱”。对此,他心知肚明。

  他说,我们会适当地在检查费用或者药品费用上做些手脚,这已经不是秘密了。像那些一眼看上去比较有钱的商人或者外地人,我们会狠一点;本地人、有文化的,我们还是很规矩的,所以一直没出问题。

  在他们的科室里,病人就是实实在在的“商品”,医院其他科室介绍到整形科来的病人,大多给介绍者提成10%左右的费用。自己如果把病人介绍给了别的医院转包的整形科,能挣更多钱,一转手,介绍费每人最高能提5000元。他自己在现在供职的医院还不满3个月,已经转出去2位病人,净赚6000元。

  医院连裆承包者

  在科室外包过程中,医院与承包者是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具体的交易过程,有不为外人所知、秘而不宣的“游戏规则”。

  承包着某医院泌尿科的李先生说,将财务放在医院财务科统管,再私下里由医院按期与承包者结算,外面来检查账目发现不了问题。

  据他介绍,他们医院的承包者与医院利益分成,根据科室预见效益好坏等,有三七开、四六开之分。签署的承包书里都会明确规定分成比例,冠冕堂皇地以医院收取租金或者管理费形式出现。承包人都知道,承包一个科室远比花钱去建一个专科门诊部要划算得多,因为一旦找到比较有名的医院当靠山,医院的牌子就是财源不断的稳定保证。

  李先生说,现在承包者最青睐的科室就是整形美容外科、泌尿科、男性科等。这些专科的共性是涉及病人的隐私权,医疗技术含量不高。谁会愿意告诉别人自己去看性病了?除此以外,一些乙肝、糖尿病等专科也深受欢迎。这些科室都围绕难以根治的慢性病打算盘,一些缺乏医学常识的患者求医心切,往往不顾实际以求“根治”,结果钱财两空。

  执法存在“灰色地带”

  记者从上海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执法监督人打击医院科室承包有两难:一是难在承包科室太隐蔽;二是难在打击力度不大,因为执法上存在“灰色的模糊地带”,往往不能伤筋动骨。

  一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打击医院承包科室远比打击个体非法行医艰难。原因在于个体非法行医的地方保护层不深厚,违规事实清楚,容易“定罪”;而外包科室从深层次来看,由于科室承包人与医院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医院是以合法面目存在的,不少医院主动保护承包人,所以执法队员想收集确凿证据相当不容易。

  他告诉记者,现在打击的重点是查处外来非医疗技术人员承包科室,但这样也很难。比如,承包者让医院的人来做科室主任,检查的时候就无从下手。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坦陈,承包科室以医院的名义对外接诊,提供诊疗服务,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严重扰乱了医疗市场秩序,同时为市民健康埋下了隐患。医院靠承包科室谋医院发展是短视行为,属于杀鸡取卵之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医院科室承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