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地方上报全年GDP有水分 多报2万多亿令人吃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披露地方上报全年GDP层层“加水”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委员在政协大会上披露的一组数字令人吃惊: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高出3.9个百分点,总量差距高达26582亿元。

  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

  李德水委员在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坦承,在中国目前的分级核算体制下,数据出现一定差距不可避免。但各省区市GDP增速汇总值明显高于国家统计局最后公布的GDP增速,而且差距这么大,确实不正常。

  李德水强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数据是按照国际通行办法独立核算的,绝非是将各地上报数字进行简单相加后‘再砍一刀’得到的。”他介绍,一些基础数据是由国家统计局直属的三支调查队用抽样调查方法直接获得的,从数据采集和核算制度上都不太容易受到地方的干扰。

  据介绍,从多年数字看,中国的地区GDP数据与国家数据间一直存在差距。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快时,差距更大。去年GDP统计增速差距这么大是多方面不合理因素造成的:地方各级人大年初通过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往往自上而下“层层加码”;核算工作不规范;资料来源不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