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英才杂志社总编辑宋立新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8:11 新浪财经

  主持人:最近媒体都很关注两会的报道,在《英才》的视角当中,两会应该怎么去报道?或者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英才》会怎么去解读它?

  宋立新 : 其实我觉得“和谐社会”这样的一个提法中,所指的“和谐”还是在于需求的平衡。原来我经常谈到需求,可能我们在这方面会看的比较多。我想大家为什么会觉得我们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大家觉得越来越有信心,正因为我们看到了大家认为整个的
发展,从需求这样的平衡和关注。人本这一点来讲,从去年就提了协调发展和持续发展的思路。我们最近会做一个活动的主题就是“创新创造和谐”,实际上我认为真要把和谐这个口号落实到行动上去的话,首先要有创新的激情,更多的是要有很多去适应市场的东西。我们肯定还是会从商业人性的角度去解读“两会”对商业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和对未来行业的影响的。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确定的目标有哪些亮点呢?从《英才》的视角来看,从人性需求的视角来看。

  宋立新:我想可能会包括对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的重视,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很关注的一些东西。在现在这种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时候,去年的热点的话题是国企MBO,民营经济去年就是能源和融资的问题,对于外资企业,去年最多的是玻璃天花板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谈到非公经济,前不久出台的非公经济36条,您觉得对这一制度的出台,能代表什么样的趋向呢?

  宋立新: 我想政府越来越看到了非公经济的份量,大家都知道在浙江这样的省份,非公经济对GDP的贡献是相当巨大的,应该说是占绝对主导的地位。所以激发大家创业的热情,对一个国家肯定是有好处的。一个人为他的兴趣和理想奋斗的时候,才能释放出充分的能量。去年是我们的政府官员,有下海当企业家的,今年上海区长去当印尼纸跃集团的CEO,我们国企一些老总到其他的地方当总裁,大家对财富对权利这样的判断越来越人性化了。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政策的出台,不仅是一些很具体的东西,具体的一些措施,或者说是具体的一些关注,我觉得重点是对这种非公经济的一种认可,像去年的非公经济100人第一次可以当选为社会主义现代者的出台就是代表了我们的态度,这是最关键的,这样更能激发大家的热情。

  主持人:通过这个政策来鼓舞人?

  宋立新 :彼得杜拉克说过推动社会的进步就是要把最重要的资源放在激动人心的事物上。对于媒体来讲,应该在激动人心方面尽到责任,这就是对社会进步的一个贡献。

    主持人:《英才》杂志创办这么长时间以来,肯定会采访过很多成名的女企业家,因为我们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所以我们想把这个话题拉回来,根据您的经验,或者以前所做过的报道,哪些女企业家给您的印象比较深刻呢?

  宋立新:其实这种企业家很多,女企业家做的好的很多,像宝钢谢企华。我认为尤其现在越来越年轻的一些企业家,同时他们都拥有了很好的家庭。说很好不是说代表其他的标志,而是说他们的自我感觉很好的,自己的感觉是很幸福的,别人也就会觉得很幸福。她们越来越代表了女人丰富的人生,她的幸福,她的成功,绝不仅仅源于事业上的认可。我印象很深的是这样一些观念的变化。这些女企业家们越来越在公开场合会谈论她们作为女人的这种幸福感,而过去在公开场合,女企业家谈一些带有思想色彩的话,才不会被人看低。我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中,玫林凯描述了这种感觉,她们很自信,她们很享受做女人,这种自信是这些年女企业家身上最闪光的点。

  主持人:给我们讲一个具体的故事?

  宋立新:就讲我刚才说这位女士——玫琳凯的故事,她40多岁离了婚,她有三个孩子,因为是女性,所以被企业劝退。她的学历很低,连大学都没上过。她曾经陷入一种自暴自弃的状态,后来她自己创办了一个家庭事业,首先从她自己的厨房开始,帮人做美容顾问等等各个方面,后来她进了福布斯榜,她的公司曾经在美国上市。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任何女人想成功,只要你想都不晚,只要你想,我觉得都可以做到。所以我觉得有一句广告语说的很好,只要有梦想,一切可成真。每一个人都会成功的,只要你想。

  主持人:这可以说是一种理想,或者是一种信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内的媒体以及《英才》杂志,它的市场还是定位在高端人群的,所关注的女性大多是女企业家或者是白领,对于我们今天的一些下岗职工和广大群众妇女来说,她们在今天谈论起成功这个话题,可能显得更遥远,您觉得在目前这种状态下,对这些女性来说,她们应该怎么看待目前生活的困难?或者还能仅仅说,我只要有理想就一定能成功吗?

  宋立新: 我正好有很好的例子给你,在星期四晚上有一个《对话》节目,一个为两会的特别节目,我当时真的没有预想到会有一个很感人的场面。有一个嘉宾是残疾人,她先天不足,因为罗锅个子很矮,她生在偏远的河南农村。很多人都知道大学生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更难,但是这个女孩,她是一个很典型的弱者,残疾,家庭贫困,所有的优势都不占据。当时给我印象很深的一点,她每礼拜六都会去人才市场,她每次都会受大量的打击,招聘单位连她的履历表都不收,可是她得到了国际的绘画大奖和设计大奖。我觉得这些都是靠她的能力最后得到的,包括工作。我们不能用我们的缺陷博取人家的同情,但是我们努力了就会有成就。看了这个故事,应该说每一个人都是有可能成功的,即使你生活在最贫困的地方。我们从少数民族部落里面走出来的也有外交官。在这一点上,我刚才为什么一直避免说成功之路,成功是一种感觉,是每一个人让自己感到幸福和快乐的感觉,是这样的感觉推动我们做更多的事情,这种感觉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有的。

  主持人: 咱们刚才还是从理想状态谈,作为媒体,视角应关注更远一点,比如说现在的社会劳动保障制度,咱们可不可以从制度层面来谈一下,对于社会的低收入者和下岗的职工,尤其是女职工这方面的保障?

  宋立新:按说我觉得中国的法律是不断健全的过程,我对中国的法律各方面比较感兴趣。法律的监督只是一方面,其实刚才谈到这些问题,应该是媒体所关注的话题。在这样的法律的实行过程当中,有两方面,一个是当事人自己捍卫自己的权益,美国拍出一个《费城故事》,当时艾滋病人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根据真人真事拍出奥斯卡获奖影片。二是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人关注这样的事情,同时也能够引起周围人对这些事情的重视和参与,有一些当事人可能不会站出来说的,他们作为弱势群体,每个人都有很多的难言之隐,他们有很多的困难,没有很多人都像秋菊一样打这样的官司的,但是我们的媒体可以,我们的网络无处不在,我们可以借助网络的力量,现在在今天可以即时传到各个网络,通过这样的东西真的能够促进法律落到实处,让法律不是一纸空文,我们应该更多呼吁媒体的力量。

  主持人:作为媒体的编辑,《英才》杂志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呢?

  宋立新 :我们有一个栏目叫“管理交锋”,当时我们也谈到了,我们是代表我们的读者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去帮他们搜集这样的案例。管理交锋这个栏目关注了很多关于这种纠纷方面的问题,就是让大家去了解我们哪些现象是违背法律条款的,违背法律条文的,这是一个窗口。

  网友:我们知道《英才》经常组织一些在行业里影响力较大的活动,比如每年的“双十”评比,请您谈谈这些?

  宋立新 :谢谢!我想这位网友可能经常上新浪,我刚才谈到这个合作是跟新浪合作了很多年,开始我们《英才》发起做第一年,第二年和新浪、北青一起做,第三期凤凰也加入了,到去年已经有十几家主流媒体加入到这个活动里面,如广告报、天津日报、扬子晚报。我们最初提出的宗旨,信任带来合作,有评估体系的时候,有媒体去关注的时候,一个规范的,良性的经理人队伍,人才市场才能够发挥作用,才能做出来。所以当然我们也借助了很多国外比较大的人力资源机构做这些评价体系,是希望这样的东西做的更科学,因为只有科学真实才有参考价值。

  网友:如何看待京东方的MBO事件?

  宋立新:这是昨天的很多财经报纸都报了这一事件。通过这个事件大家可以看一下如何通过并购实现MBO的合法化途径,因为在去年大家都知道伊利的事件,也知道哈药刘存周的离开,其实这些都有大家为MBO所做的尝试,去年可能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结果。今天这个事件可能代表了国企,很多人是希望通过一个更好的平台,发挥更多的力量。这个事件有这一方面的典型意义。

  网友:如何看待企业家和经理人的关系?

  宋立新:这种关系是鱼儿离不开水的关系,资本价值的扩大化是需要通过经理人能力不断的提高。而经理人如果能够变得更有价值,他也需要企业家资金方面的平台,双方是互为依存的关系。信任带来合作,是因为当前有关建立这些信任的一些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不健全,管理就两个字,一个是激励,一个是考核,在这两点上达到和谐和平衡,才能更好的地推动发展。

  网友:祝您节日快乐,祝您的杂志越做越好。

  主持人 :我们今天的时间也到了,我们谈了很多,请您用简短的话概括一下今天谈话的内容?

  宋立新 :谢谢,新浪是大家公认的很好的平台,在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我在这儿占用了大家宝贵的时间。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女性也好,无论是媒体也好,我觉得我们需要一个节日来表达我们的快乐,用这样的一个节日来提醒我们的理想。对于女性,对于媒体来讲,都是只要有梦想,一切可成真。谢谢。

  主持人 : 谢谢宋立新总编,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再次对女网友们表示节日祝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网友的参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