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数据中的两个1% 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50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先后提交审议,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已经亮相。

  令人关注的是,与去年的预期目标相比,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8%左右;
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4%,均比去年的7%和3%各高出1个百分点。

  两个1%,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GDP增长上调1个百分点,客观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实际,既考虑了需要,也考虑了可能。

  GDP增长目标定格7%,自1999年开始已连续6年没有变化,当时主要是虑及亚洲金融风暴的负面影响。事实上,2003年之后,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当年GDP增长9.3%;去年在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仍然增长了9.5%。考虑到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背景,如果再定为7%的话,就会背离经济运行的内在需要。可以说,上调1个百分点,反映出决策层希望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增强综合国力,实现全面小康的意图。毕竟,“发展是硬道理”。

  那么,为什么不将GDP的目标定得更高一点,比如9%,以接近去年9.5%的实际水平呢?专家分析指出,仅上调1个百分点,而非2个、3个百分点,这是想向社会表明,政府仍然着眼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希望维持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局面。对我国经济数据的研究表明,当GDP增长超过9%以后,整个经济运行会绷得很紧,矛盾会比较突出。

  从7%到8%,既要避免经济大起,也要避免经济大落的用意清晰可见。

  CPI涨幅上调1个百分点,充分考虑了去年3.9%的现实,又为今年留有余地,这反映出决策层希望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愿望。

  一方面,尽管今年1月份CPI上涨仅为1.9%,但全年物价水平仍将面临五方面的上涨压力:一是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依然偏紧,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最终可能逐步传导到CPI上来;二是政策性调价因素明显增加;三是职工工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对价格上涨形成一定压力;四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剧了我国输入型价格上涨压力;五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对其它价格形成连锁拉动效应。

  另一方面,CPI涨幅仅上调1个百分点,说明决策层有信心将价格水平控制在合理、可接受的涨幅范围内,而不至于引发严重通货膨胀。从三份报告来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仍是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将固定投资总规模控制在16%以内,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局面,把握好政府调整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的时机和力度……这一系列措施如能落到实处,今年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4%也给出了一个底线,即一旦CPI涨幅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4%上方,政府有可能动用效力较高的调控手段来稳定物价。

  两个1%,无疑发出了一个务实、理性而积极的信号。

  两个1%,为中国经济这架飞机划出一道以较快速度平稳飞行的航线,既避免失控,也避免着陆。(记者 浩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