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南存辉代表:谨防忽视职工权益引发劳资冲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题 (记者 刘刚、翟伟) 工资低、劳动强度大、劳保条件差、社会保障不健全……这些侵犯职工权益的行为导致目前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劳资关系比较紧张。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代表呼吁,非公有制企业要谨防因忽视职工权益而引发劳资冲突,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力。

  在目前劳动力市场以雇主为主导的情况下,南存辉认为造成劳资纠纷的原因主要有:
某些企业主素质比较低、有关劳资关系的法制不完善、劳动监察部门监察不到位和协调机制不健全。雇主违法违规现象比较严重,侵权行为激化了劳资矛盾,有的还酿成恶性案件,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声誉;个别地方甚至引发职工大规模上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非公有制企业要提高自身素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安全、环保等规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南存辉说,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软肋”,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企业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改善劳资关系,缓和、化解劳资矛盾,既适应了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南存辉建议,解决矛盾要靠政府、企业和社会多管齐下,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教育、法制和监督相配套的劳资协调机制,加强对企业主和职工的道德和法制教育,完善有关调整劳资关系的法律法规,强化劳动执法监察,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使职工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逐步得到解决。同时,还要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企业工会、雇主组织参与的劳资关系协调机制。这样才能为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