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我国民营企业期盼为其准入垄断行业安排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攀 陈芳)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陈广富提交给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只有两段共三百字——一段讲述了他听到温家宝总理宣布明年全部取消农业税的喜悦之情,一段则讲述了农村中小企业遭遇到的“贷款难”问题。这位口音浓重、不善言辞的广东农民告诉记者说,取消农业税,是国家对农民发展经济扶持的“大喜事”,他的企业每年可以节省七
八十万元,可是贷不到款,企业终究发展不起来。“我拿房地产等财产作抵押,结果只能从银行借到300万”,陈广富说,“如果是国有企业可能就要多得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农村民营企业想发展,还是难啊。”

  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迅猛的领域,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以铭说,尽管“三十六条”已经颁布,但民营企业在行业准入、融资以及其他歧视性待遇方面遭遇的问题还很突出。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国有经济可进入80多个行业,而非公经济中的外资可进入60多个,民资仅能进入40多个。

  “三十六条”是对《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简称。根据这份文件,中国的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现在可投资任何一个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根据新政策,非公有制资本可以合法地参与原油钻探、开设一定规模的银行,提供电信服务,还可以经营航空公司。此外,公用事业、健康及教育甚至国防事业也已向非公有制资本开放。“民营企业非常欢迎‘三十六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王以铭说,“表明政府对民营企业的认识有了巨大的转变,真正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平等竞争的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说,“三十六条”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决策理念上的重大突破,将原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项目、领域完全向民间资本开放,反映了新一届政府崭新的决策理念及科学的发展观。这意味着,民资、国资、外资3种资本,可以公平地追求发展经济。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重申了对“三十六条”的重视。他说,政府将“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非公有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权和非公有制企业权益。”

  尽管中央政府的政策十分明晰,但经济学者们表示,许多行业、特别是电信、能源、航空等国有垄断行业不利于民营企业的障碍仍将长期存在。以电信行业为例,民营企业难以有足够的资金建设造价高达人民币数十亿元的电信网络。此外,一些政府主管部门与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性企业之间往往存在利害关系。

  “‘三十六条’更多的是一项原则,在它之后需要的是一份时间表”,王以铭说,“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那样,逐条逐款列清哪个行业于什么时间开放到什么程度,这样企业才能作好准备:筹集资金、招聘人手、提交申请报告和安排生产计划。”

  “民营企业不在乎多等两三年。关键是有了时间表就可以行动了。”他说。考虑到“三十六条”是“决定”、“意见”,本身不是法律、不是政策,民营企业家们说,这份时间表还需要政府各主管和监管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废除过时的政策。

  陈广富,这位资产已经超过一个亿的农民企业家说,金融银行系统应当出台措施有选择地加强对具有示范作用的农村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这些企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调整自身缺陷,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问题,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非公有制企业要提高自身素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安全、环保等规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祝义才说:“国家已下大决心让民营企业享有外资同等的条件,但地方政府在执行的过程中,首先必须对中央政策进行学习、消化和吸收,把政策落到实处,不要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则应珍惜这样的机会,在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还要关心员工、区域和社会的整体利益 ”。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