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严少华代表:农民工成为工人能否有个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黄冠)

  曲印忠,52岁,山东德州人,在北京卖旧书

    今年春节,老曲带着祖孙三代人一起回老家过年,一待就是1个月零4天。他说,这是他来北京打工13年来,过得最痛快的一个年。

  一个月不工作,对老曲来说,是一种“奢侈”。一分钱不挣不说,430元的摊位费和450元的房租,一个子儿也不能少。老曲在八宝山地铁口北边的旧货市场卖旧书,他常年住的“家”在一个叫“沙石场”的地方,租工人住的平房,两间,儿子、儿媳妇和孙子住一间,他和老伴住一间。老曲说,他老家有7间大瓦房,连盖带装修花了5万元,却一直空着,“只有过年回去看我老母亲,那家才像个家。”

  老曲和他儿子两人工作,养活5口人。“1998年,这个旧货市场一开,我就来了。都是我孩子上书,我看摊。”老曲说。

  农村生产队解体以后,老曲家承包了6亩耕地。1993年他出来打工以后,耕地便由他弟弟代种,村里要收费、国家要收多少税,全由他弟弟代办,他不用给弟弟一分钱,弟弟也不给他一分钱。

  现在,老曲每个月还得缴60元税费(包括在430元的摊位费中)。按北京的标准,月收入上1200元才交个人所得税,缴的60元要是个人所得税,那得收入多少钱呢?

  老曲说,他这个摊儿,每个月的流水钱大概是1500元,除去摊位费和成本,收入怎么也超不过1200元。“光指这卖旧书,只能顾住一家人的吃喝。”老曲说,他儿子走街串巷、去废品站收旧书之外,也卖字画,有正品,也有赝品。

  “他的生意也不好做,去年一批画还赔了3000多块。”老曲说,“去年一家人只净挣了5000多块,光摊位费和房租就交给别人一万多。”

  老曲说:“老家和现在的家都不像个家,但也习惯了。卖旧书,好歹是个事儿。比起种地,只落个轻省。”

  严少华代表(江苏农业科学院院长):

  一到过年,农民工便像候鸟一样,搬来搬去。

  他们常年在城里工作,在城里生活,因为是“农民工”,只能干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工资;过去那么多年,他们一边在农村缴农业税和各种提留,一边在城里缴城里应缴的税费,却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城里人能享受的好处无缘。

  在政策层面上,我国已开始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农民能够进城,与城里人从事相同的职业,这已是一个历史的进步。但他们在经济地位和劳动技能上的差别依然存在,并且有拉大的危险。城乡教育条件不同,必然造成城乡居民知识技术不平等,就业机会不平等。城里人原有的各种补贴,农民都没有,城里人即使下岗,再怎么说,他还有套房子。而农民要想在城里买套房,那得奋斗多少年啊?

  加快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因为单靠农业不可能大幅度提高9亿农民的收入,只有加快把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出路。

  农民就是农民,工人就是工人,把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意味着让农民工的身份不再尴尬,享受的待遇不再与工人不同。还农民工以公正,不仅仅是善待和消除歧视的问题,这需要政府在深层上有所作为。比如,过去人们“闯关东”“走西口”,最后不都留下来、成了当地居民?如今,一个农民在一个地方工作十几年,为什么不能转为当地居民?再比如,政府是否可以设置一个时间表——如5年、10年、15年,甚至20年——让农民真正意义融入当地,享受同等待遇?(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