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中国六省中部崛起 山西大做新型能源建设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三月七日电 题:“中部崛起”山西大做新型能源建设文章

   作者 张墨

  继“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之后,中央提出“中部崛起”的目
标,并且首度把中部范围划分为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六省。

  “中部崛起”,举一弈而关全局,既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发展要务,更是三点六亿中部人民的振兴己任,因此,从战略高度认识“中部崛起”,大力促进区域间均衡协调发展,将成为下一阶段我国向着科学发展迈进的关键步骤。同时,也是中央制订实施“十一五”计划理应重点纳入的宏大战略。

  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则是把实现“中部崛起”的主要希望寄托于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最近几年,山西一直都是在一边抓能源基地建设,一边加快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时期之一。

  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说:“作为中部省份、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山西必须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这一战略机遇,全面推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山西要在中部崛起中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坚持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相统一。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尤为重要、迫切和艰难的是切实解决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路子。因此,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政策、法制、技术等层面的工作力度,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建设节约型社会。”

  他认为,较之于老的能源基地和工业基地,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山西为此目标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深入推进体制创新、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切实端正用人导向。

  山西省长张宝顺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应鼓励东部地区与中部地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部崛起“战略部署,符合中部地区发展的实际,符合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对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部崛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