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安监局长李毅中:我曾亲手抬过职工尸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瑾) 昨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任局长李毅中在他上任的第七天作客新华网,就安全生产问题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他倡议,安全检查要让专家来进行,如果是外行人去,与其说是检查还不如说是参观。

  搞好安监要“六亲不认”

  “我讲一句土话,搞安全生产要六亲不认,要敢于严格要求,要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当然还要廉洁执法。”李毅中说,这样可能会得罪一些人、得罪一些地方、得罪一些部门,但是减少了伤亡的人数,这是最重要的。

  出任局长感觉很突然

  李毅中坦言,对自己能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感到很突然。他说,近一段时间大的事故频发,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社会影响也很不好,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决定让我到安监总局担任局长。虽然感觉很突然,但是我觉得应该为国分忧,为人民分忧。这样我就来上任了。”

  “我过去长期在石油化工系统工作。石油化工也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连续作业的行业,30多年来我也经历了一些生产事故,也处理了一些事故。我当车间主任、当厂长的时候,发生事故时,我也亲手抬过我们职工的尸体,我也到遇难者家里去慰问,也饱含着热泪,心情沉重地做这些遇难者家属的工作。”

  他说:“为了使这样的悲剧和灾难不要重复地发生,我们身上的责任重大。今天是我上任以来的第七天,对我个人来说最主要的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尽快了解事故的情况。”

  安全检查应由专家进行

  李毅中认为,应该提倡让专家去搞安全检查,安全行业技术是一种技术性非常强的行业和业务,如果完全不懂去检查就会流于形式。李毅中举例说,有一次他到国资委监管的航空公司去检查,人家领着他看飞机的维修、飞机的制造、调度室看运行图,他只知道人家有这些东西,但没法挑出毛病来,因为不懂。李毅中说:“这样的检查与其说是检查,不如说是参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毅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