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国务院酝酿行政立法建立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7 新京报

  本报讯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煤矿安全作为突出任务,完善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据悉,国务院正酝酿通过行政立法(条例)的方式,确立包括煤矿安全在内的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以强化地方政府落实监管职责。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黄贵海证实:刚刚升格的国家安监总局参与了此次立法。条例实施后,2001年4月21日施行的《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
规定》(国务院第302号令)或将废止。

  黄贵海介绍,日前,国务院确立了“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工作格局,建立地方政府领导分工联系本地区重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条例将强化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黄贵海称,目前,建立和实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对地方政府安全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考核,由安监部门向地方政府领导汇报,层层分解,逐级签订责任状,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和各个基层单位。

  据了解,国家今年将安排30亿元基建资金,支持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技术改造,主要用于瓦斯治理。

  黄贵海介绍,30亿将主要用来改造安全设施和设备,弥补以往的欠账。

  黄贵海证实,国家已正式成立煤层气工程研究中心,推进煤层气(即瓦斯)综合开发利用,变害为利。未来,煤层气将成为我国最现实的天然气接替资源。

  政要访谈

  煤矿安全核心责任在企业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对陕西省省长陈德铭进行了专访,他认为,煤矿安全生产最大的核心责任应是企业家的责任,政府官员只是依法监管。

  监测监管是管理上最大的问题

  新京报:你觉得矿产安全管理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陈德铭(以下简称陈):是监测监管,因为煤炭全国严重的供给与需求不足后,煤矿的超产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监控上的问题是当前最大的问题。如果从更长远来讲要解决的是一个高科技的问题。中国煤矿安全的问题出在高瓦斯地区,所以高瓦斯矿应该在现有的开采技术上,采用更高的科学技术,逐步采用国际上使用的先抽后采方法,先把瓦斯抽掉,形成低瓦斯矿再进行开采。

  应加强科学生产和严格管理

  新京报:问责力度的加大对矿难发生会产生扼制吗?

  陈:遏制矿难发生最根本是通过科学的生产和严格的管理。如果采取先抽后采的方法和加强监管,我想我国每百万吨煤矿的死亡人数会大大降低。

  新京报:那么加大追究官员责任,会否提高官员煤矿生产安全的监管意识和执行力度呢?

  陈:我想煤矿安全生产最大的核心责任是企业家的责任,官员的责任是监管责任,是依法监管。

  矿工赔偿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新京报:现在有代表委员提议,通过加大对矿工的赔偿,以此提高矿主的安全意识,达到减少矿难发生的目的,你对此持什么看法?

  陈:矿工赔偿已经加大了,因为国家法定的赔偿是非常低的,现在的赔偿主要是通过社会捐助方式。我觉得这不是主要的手段,如果没有科技的进步,没有严格的管理,仅仅加大赔偿,恐怕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新京报: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些矿主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而忽视了矿工的安全。

  陈:核心是让培训过的矿工下矿,而不是没有培训过的矿工下矿。

  新京报:目前矿工培训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陈:我觉得还是比较缺乏。

  尽最大努力减少和不发生事故

  新京报:现在人们很关注的是,陕西省还会不会再发生特大矿难?

  陈:我不能完全保证事故不出现,但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和不发生。

  新京报:那你作为陕西省省长,想对陕西省的矿工说些什么?

  陈:我希望我们的矿工能改善条件,能够更好地在安全的条件下生产。

  煤矿限产同时须安全改造

  日前,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就煤矿安全生产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李成玉表示,河南已经要求煤矿在限产的同时进行安全生产技术的改造。

  新京报:近来几起矿难发生以后,都有副省长级的干部受处分,您是否认为这意味着领导干部将在安全生产中负有更多责任?

  李成玉(以下简称李):实际上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新京报:在事故之后,河南对煤矿实行限产,这是临时的措施吗,会不会加剧能源短缺?

  李:这也是一种选择,我们已经要求煤矿在限产的同时进行安全生产技术的改造。

  新京报:煤矿安全生产的资金是由省里解决吗?

  李:目前还主要由企业自己解决。

  新京报:有报道说煤矿安全生产投入欠账比较多,目前企业普遍经营比较困难,很难更多投入,省级财政也不富裕,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欠账较多的问题呢?

  李:这个问题是全国普遍存在的,并非河南一家,还需要进行研究解决。

  代表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李主其

  很多煤矿企业未达安全标准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主其称,自己参加去年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的煤炭生产调查时了解到,虽然去年国务院规定在煤矿生产企业准入方面实行安全许可证,但事实上很多未达安全标准的企业也上马。

  李主其表示,在能源紧张的大背景下,政府也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抓安全,一方面要抓经济,如果统统关闭不达标煤矿,将会影响经济发展。但是他强调,假如以人为本的意识建立起来,保证安全肯定是排第一的。

  如何将矿难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李主其开出了“药方”: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建立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而且要落实到位;对职工加强管理和技术培训等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投入30亿元用于安全技术改造,他对此表示赞同,“虽然这本应是企业行为,但政府这么办十分必要。”

  现状调查

  现状1 80%事故为瓦斯事故

  目前,瓦斯事故占我国煤矿事故的80%左右,瓦斯已经成为导致我国煤矿特大恶性事故的“头号杀手”。我国煤矿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各主要产煤国家相比,我国的煤炭赋存条件较差,主要依靠井工开采,高瓦斯矿井偏多,瓦斯灾害严重。

  现状2 88%煤矿缺专业人才

  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煤炭院校改制转型后,多数学校换了牌子,撤销了采矿地质类专业,目前全国每年招收的采矿地质专业新生约500人左右。其中不少人还不愿意到煤矿。2001年的调查显示,96%的煤矿缺乏机电专业人才,88%的煤矿缺乏采矿专业人才,通风安全、防突等人才更缺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谢言俊 赖颢宁 陈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产事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