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首钢搬迁 > 正文
 

唐山趁首钢东迁要做河北经济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许海涛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这两天,“首钢东迁唐山”一直是全国人大北京团和河北团代表议论的焦点。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首钢3月4日已经召开搬迁启动大会,这意味着
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搬迁工程正式启动。河北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代表说:“唐山将迎来最好发展期。”

  首钢东迁事关河北省经济布局,其影响不只唐山一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季允石预言,唐山将成为河北省经济中心,省会石家庄市要做河北的首善之区。季允石代表说:“这两个城市重新定位都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行的,符合河北经济发展趋势。”

  从区位上看,石家庄、唐山分居北京、天津两厢,一个在冀南、一个在冀东。此前,石家庄市一直是河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唐山是河北省老工业基地。两城一直是河北经济的双引擎,经济实力分别居全省前两位,2004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以1633亿元占据河北首位。

  “然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实施,尤其是大北京战略,唐山离北京更近了。”十届人大河北团一位代表说,首钢东迁、曹妃甸港建设将改变河北省经济发展布局。

  唐山曹妃甸港是我国北方天然优良港,可停靠30万吨级船舶,将成为中国北方煤、油、矿石等能源码头,该项目被河北省列为2005年一号工程。

  沈小平代表说,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首钢将和唐钢重组,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至此,曹妃甸港和以建设大码头、大钢铁、大电厂、大石化为目标的曹妃甸工业区初现雏形。

  唐山市委书记张和代表说,再过5年,曹妃甸地区将形成一个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800万吨规模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可以生产轿车板、桥梁板等高附加值板材。

  其实就在全国两会前夕,河北省主要领导已经表述,省会石家庄可以不做全省的经济中心,唐山市要做经济领头羊。这意味着,唐山经济总量将赶上并超过石家庄。

  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代表说,所谓首善之区,即为“最好的地方”,包含经济繁荣、文化先进、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社会和谐等五个方面。

  河北省省长季允石代表说,调整后石家庄市将更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换代,如果背着GDP包袱,势必影响结构调整建设,放弃作经济老大,可以使石家庄市进一步解放出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更好地完善城市功能,发挥中心城市作用,辐射带动全省。

  “省会城市不做经济老大的现象在沿海一些省份很普遍”,季允石代表解释说,辽宁省会在沈阳,但是经济中心在大连;山东省会在济南,经济中心在青岛;江苏的南京、苏州,浙江的杭州、宁波,福建的福州、厦门,广东的广州、深圳,不同城市有不同定位。

  季允石代表说,一个省的经济中心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都可以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钢东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