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赵铁锤现场拍板两件大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23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吴珊 万兴亚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今天9时,新任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出现在全国政协工会界小组讨论会场。他的到来,使得整个上午的讨论几乎变成了煤矿安全生产专题研讨会。

  “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安全生产格局中,忽视了‘群众监督’的作用。”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明波委员说,一线煤矿工人既是生产事故的直接受害者,也是安全生产的直接受益者,更是安全生产方针、措施具体的落实者、操作者。他们最了解怎样做安全,怎样做不安全,哪里有事故隐患,哪里有危险。职工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可以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发现存在的问题,弥补工作缺陷,搞好工作生产。”

  李永安委员感慨,但凡遇到矿难,已经有了一套“标准化”的处理程式:先是派人到现场指挥抢险,然后开一个会、发一个文件,接下来停产整顿,最后是处理一批人。虽然最近一年多以来,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先后出台了8个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但是并没有遏制恶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李永安委员认为,导致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监察不到位,工伤赔付标准过低。在现有赔付标准下,一个工亡矿工赔付标准也就不过八九万元,只相当于一个小型煤矿停产一天的损失。因此他建议,大幅度提高工亡标准,再加上高额行政处罚,用经济杠杆促使煤矿经营者切实“重视安全生产,珍视矿工生命”。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委员建议,必须将安全生产风险和企业经营者本人紧密联系起来。煤矿企业负责人遭遇工亡,尽管出现过这一情况,但毕竟是少数现象,工亡的绝大多数是一线煤矿工人。他说:“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无论赵铁锤局长使用铜锤、铁锤还是钢锤,都不可能锤死安全生产隐患。”

  赵铁锤感谢委员们关心煤矿安全生产。他表示,今天,他可以“现场拍板”定下来、并且马上落实的有两件事:一是强制要求煤矿企业聘请一线生产工人担任安全生产监察员;二是强制实施煤矿企业负责人下井跟班制度,确保煤矿负责人将安全生产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