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财政支出是这样透明起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1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谢念 许海涛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今年财政部向人代会所作的预算报告,透明度又进一步增强了。从内容上,更为详细、具体;从形式上,很早就交到代表手里,并前所未有地做到了人手一份……”

  今天上午,在人大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三个“报告”的现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代表以“专业人士”身份,发表了一番评价。

  在每年广东省的人代会上,自己所作的省级财政预算报告接受人民代表审议。到了北京,又以代表身份,参加审议财政部的预算报告。这样的角色转换,让刘昆感慨良多。

  刘昆记得,2004年2月,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围绕预算支出,代表们反复讨论,提出不少疑问。他穿梭于一场场座谈会、询问会和小组讨论会之间,反复解释、说明,最后,报告终于得到代表充分理解,表决通过。

  半年后,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再次“出手”,直接联网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时在线监督省级财政。省政府下属的80个财政直接拨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由此接受了一次严格的监督。

  “这改变了长期以来财政预算一家独管的局面。”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

  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监督的强化,使得广东省的财政体制改革许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各省财政厅中,我们第一家成立了绩效评估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估,已经由点及面,陆续开展了五六个项目。”刘昆说。

  前两年,广东省以每所30万元的投入,安排了3亿元资金给省内老区、山区建1000所学校。项目实施完毕,财政厅进行的绩效评估显示,整体效果很好,但也有个别学校布局不合理。于是,第二期1000所学校工程启动时,资金安排就更加注重了与学校布局调整的结合。

  建立并公开部门预算,让每个部门的每笔财政性开支都一目了然,是广东省财政工作透明度增加的一个重要象征。目前,已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正在作县级试点。

  “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我们还对省内欠发达地区采取激励性财政政策。公开这些地方的所有财政指标,在保底的基础上,将财政转移支付额度与其既往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挂钩,改变了过去定额转移支付的做法。”刘昆介绍。

  这一创新已经引起全国性共鸣。3月6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建议,应该进行财政转移支付的相关立法,做到“要钱有依据”,提高转移支付效益。

  “事实上,财政工作的透明,每一步都是在人民代表的目光注视下得以推进。”刘昆说,“我的财政厅长和人民代表身份并不矛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支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