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经济学家称:中国今年物价将略低于政府的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记者 闻育?)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百分之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有关经济专家纷纷表态,称上述指标完全有可能实现,甚至实际情况会略低于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今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物价上涨的原因首先是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的上涨,第二是建筑材料的价格上涨,第三个是油价的
上涨。但从今年来看,这三个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应该都会消除或有所缓解。

  他称,去年中国粮食大幅增产,粮食及农产品的价格应当会有所下降,至少会维持稳定;建筑材料方面因为宏观调控取得了成效,投资的增长速度会比去年下降,建材的价格至少稳定或者下降;国际油价去年上涨到五十美元左右,估计将不会再有上涨的空间,应该也下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萧灼基表示了赞同。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物价水平控制在百分之四左右的目标,我认为实际情况会更低,第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近期有所缓解;第二是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生产资料价格不会上涨过快;第三是去年粮食丰收,粮食及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趋于缓慢。

  他认为,今年的物价水平将不会象去年上涨得那么快,实际情况可能会低于百分之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