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披露制订反垄断法最新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闻育旻 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今日透露,目前《反垄断法》建议稿已经报到国务院。国务院正在加快审批,力求尽快报人大审定。

  他说,商务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已经对制订该法进行了十年的酝酿和筹备。

  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张副部长介绍道,《反垄断法》又被称作经济领域里的“宪法”或“母法”。他说,《反垄断法》通过人大审定通过之后,将会制定相应的配套法规,这必将促进中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喜欢用数字说话的他还谈到了“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他列举了大量内地与港澳近几年来在“安排”框架下取得的进展。

  张志刚副部长认为,从二00四年实施以来,通过内地与港澳政府的共同努力,现在该“安排”的落实是认真的,进展和实施是非常顺利的。他相信通过“安排”补充协议的实施,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经贸合作会进一步地扩大。

  反倾销现在已逐渐成为中国百姓熟悉的字眼。张副部长说,中国是被一些国家和地区滥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条款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世界贸易组织去年上半年统计,世界上采取反倾销措施立案的案例共一百零一起,针对中国的就达到二十三起。去年全年,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了五十九起贸易保护措施的案件,涉案金额总共达到十四亿三千万美元左右。

  他表示,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经济贸易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贸易摩擦不断增加成为近一个时期以来比较突出的特点。在这过程中,中国商务部将依法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进行政府交涉,协助企业举证、法律抗辩,在此同时,商务部也将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对中国企业加强行业自律,通过优化结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垄断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