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权威人士谈人民币汇改无具体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20 时代商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三位权威人士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讯 】(时代商报驻京记者徐香梅)“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渐近的工作,没有具体时间表,必须稳步推进。”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北京就人民币汇率变化趋势问题接受时代商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一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和国家西部开发办主任李子彬还就热点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郭树清:尽力避免汇率波动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前,记者已经等了很久。针对记者关心的人民币汇率变化趋势,郭树清委员耐心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郭树清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渐近的工作,没有具体时间表,必须稳步推进。”

  他还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增加汇率弹性,而不是简单调整汇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会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具体情况,今年还将努力维护金融环境,尽力避免汇率波动。从长远看,增加汇率弹性后人民币汇率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不可能只是单向变化。说完最后一句话,郭树清向记者露出一个友善的笑容。

  吴敬琏:解决股权分置很迫切

  3月6日,刚刚开完小组讨论会的吴敬琏就被记者们围住。

  当记者问到对股权分置是何看法时。吴敬琏说:“解决股权分置这个问题很迫切,我在3年前就已经在呼吁这个问题。解决的具体方法有千万条,问题就在于你同意还是不同意做。”吴敬琏还进一步讲了他对当前股市的一些具体看法。

  他认为,许多人提到股市经常说某某消息是利空、是利好,其实,那是讲投机者有人看空、有人看涨,不是利空就是赔钱,那是有人做空。因此,监管机构的任务就是要让制度变得更公平和透明。

  “另外,我希望大家改变对‘股民’的称呼,应该叫他们股东、老板,作为政府应该保证他们的权利。”吴敬琏还特别强调,“虽然有人与我争论,但我坚决认为证券市场为国企服务是错误的。证券市场到底是做什么的呢?我认为有不少制度是不正确的,比如说向国有股法人股倾斜的,这实际上不符合国际上同股同价同权的原则,世界上没有这样的规定。”

  李子彬:投资西部是个好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家西部开发办主任李子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企业来说,西部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劳动力较便宜,应抓住这个大好机会。现在去西部投资步伐最快的浙江企业,投资额已达1000亿元,投资企业5年间达到1万家。”

  李子彬向广大企业发出了盛情邀请,他说,深圳企业的优势就在于理念很先进,机制好。应该说,谁去得早,谁就能占据更有利的条件,就能发展得更快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