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任务 不存在何时结束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2 新华网

  十届人大三次会议7日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的刘明康主席和国土资源部的李元副部长,就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马凯主任,去年一年国内外对中国经济最为关注,议论最多与争论最大的就是宏观调控。一年过去了,现在大家思想是否已经统一了?宏观调控什么时候能结束?

  [马凯]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国每一次宏观调控都会有争论和议论,这次宏观调控之所以争论相当激烈,原因是复杂的。但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次宏观调控是在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还处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时候出现的,这比等矛盾暴露比较充分时统一思想要相对困难一些。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实践,可以说认识逐渐趋向统一。

  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说在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电力建设出现一些盲目扩张的情况。前一阶段一些行业盲目扩张的后果开始逐步显现,产生资金占压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体制不完善、体制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这些深层次矛盾开始更多的显露出来,所以旧病复发的可能性还依然存在。所以宏观调控在新一年里仍然丝毫不能放松。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通过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了抑制,主要表现在“四个遏制”和“一个避免”上。“四个遏制”就是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连续五年大幅减产的趋势得到了遏制;固定产投资过猛上涨,特别是一些行业盲目扩张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信贷货币一度增长过快势头也得到了遏制;乱占滥用耕地的严重势头也逐步得到了遏制。“一个避免”就是避免了一次经济上大的起伏。

  另一方面,在实施宏观调控过程中,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受到伤害,国民经济仍然保持了增长速度比较快、活力比较强、效益比较好的良好势头。大家都知道,去年GDP增长了9.5%,财政收入增长了21.4%,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了38.1%,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和有效的。

  至于说到宏观调控什么时候结束,我想有两层意思。一层,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二者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缺一不可的。在这个意义上讲,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存在何时结束的问题。改变的只是每个时期,因为情况不同,宏观调控的取向、宏观调控的重点、力度的把握有所不同。

  从目前宏观调控情况来看,宏观调控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这些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这主要是因为原有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虽然得到了遏制,但是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20万个,去年新开工了15万个新项目,其中2月份开工了2万多个新项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