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实行稳健财政政策放在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26 南方日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有9项主要任务

  实行稳健财政政策放在首位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日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9项主要任务和措施:

  ——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减少财政赤字,着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继续调整国债资金投向结构;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预期增长16%。继续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

  ——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善土地征收征用制度,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对农业科研的投入,稳定涉农价格,进一步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环境和劳动条件,建立健全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机制。

  ——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

  ——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突出抓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矿产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充分发挥各地区的优势和积极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进一步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抓紧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改革措施,推进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进程。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完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制度,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

  ——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增加各级财政支持再就业的资金投入,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再就业的支持力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加快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促进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

  链接

  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

  预期增长8%左右

  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进出口基本平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实际分别增长6%和5%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2.5%。

  与此同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要加快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人口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