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公共服务型 政府越走越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去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大关。按照社会学理论,它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利益分化、甚至利益冲突的多事之秋。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这一代国家领导人身上。除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民主和法治的健全,政府为各项公共服务“兜底”,无疑是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础。

  本届政府在承担公共职能方面方向明确,步伐稳健:

  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即将担任总理的温家宝首次提出要走出“黄宗羲定律”的怪圈;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亮出免征农业税的具体时间表,宣布在5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一年刚过,全国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宣布提前免征农业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2000多年来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将彻底结束。

  报告进一步承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这些承诺既有明确的职责范围,又严格限定在本届政府的任期之内。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解放军150医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反映“出厂价仅4元的药品,卖到患者手里高达76元”的问题,次日就得到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的公开回应。高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年内拿出详尽的药价虚高整治办法。

  毫无疑问,政府公共服务的首要着眼点应是社会的困难人群。农村卫生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解决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安排30亿元改善国有煤矿安全状况;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这些都白纸黑字写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

  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明晰。我们可以期待,到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一个强有力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将会初步成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