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柳州市电荒一年黄了2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电源结构不平衡导致靠天吃饭 严重旱灾造成水电站几近瘫痪

  记者 甘冰

  3月3日凌晨,来电了!罗汉坤老人所在的柳州地区无线电总厂的职工宿舍楼热闹起来,趁来电有人准备第二天的饭菜,有人洗衣服,有人赶着装修……

  持续一年多的电荒不仅让整个广西措手不及,而且正越演越烈。有关人士预计,春节过后的2月下旬至4月中旬,将是今年缺电最为严重的时期。罗汉坤无奈地说,在影响最严重的工业城市柳州,不分白天黑夜拉闸限电,不少老百姓都是这么“勒紧腰带”度过每一天的。

  突如其来的停电让不少行业几近瘫痪。为了完成合同期内的工作,从事装修生意的程老板买回5台发电机。1月底,他算一下生产成本,不禁吓了一跳:一个月用于发电的费用比不停电时足足多了6000元。

  梁先生一家住在柳州一栋高层住宅13楼,相当长一段时间,从早上7时开始停电,一直停到晚上。电梯无法用,停电就停水,连上厕所都成问题。一家人只好像不少柳州人一样,冒着严寒在外“逛大街”,等待来电。

  记者采访时,街上随处都是轰隆隆的发电机噪音。提起2002年以前电力过剩时的情形,梁先生和不少老百姓记忆犹新:当时,为了鼓励老百姓多用电,供电局采取了不少促销的手段,用电越多就越划算。

  在电力无忧假象的掩盖中,广西连续3年没有新机组投产。仿佛一夜之间,情形完全变了。

  “为什么经济增长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却倒退了?”缺电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又一场公共危机。

  据了解,除了保证自治区重点保电的8个大企业集团,柳州可支配的电力所剩无几,而这些企业用电占整个柳州电网电力负荷70%左右。柳州市日平均负荷80万千瓦时左右,按照自治区经委1月份下达给柳州市的计划用电指标平均负荷51.09万千瓦时测算,柳州市电力日最大缺额30万千瓦时,缺口为35.3%,日缺电量超过600万千瓦时。

  尽管如此,重点保电的大企业仍然无法“吃饱”,为缓解电力紧张局面,政府只得号召企业购买外省高价电。柳州钢铁集团有关负责人抱怨:今年柳钢计划在技改项目上投入25亿元,今年任务的完成取决于技改项目的完成,有些项目虽然已经竣工,由于电力紧张,根本无法投入生产;另一方面,购买高价电增加的成本,只能由企业自己来承受。

  柳州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工程部副部长苏思瑜告诉记者,由于电荒,集团所属的不少附件公司生产受阻,柳工2004年产量比2003年高了30%,但利润却没有明显的增加。

  柳州市经委能源工业科科长邝驱说,无奈之下,柳州就只好对效益不好的五小企业“痛下狠心”,采取“封表”措施;对一些效益好,并关系到社会稳定的中小企业采取“停五开二”的方法。供电局还关闭了全柳州市的霓虹灯、广告灯箱,路桥照明灯实行减半用电。据统计,仅1月3日至7日,柳州电网共拉闸限电819次。“但效果还不好,电力缺口太大了。”

  据柳州市经委保守的测算,尽管大企业基本可保证生产,但由于中小企业受了重大影响,2004年柳州市缺电影响了工业总产值达20亿元。

  造成电荒的主要原因是广西电源结构不平衡,电力来源以水电为主,完全是“靠天吃饭”,加上去年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更加重了电力紧张的局面。柳州供电局政治部兰主任预计,前段时间“珠江紧急调水压咸补淡”(从贵州、广西调来淡水,以驱赶侵袭珠江水域的海上咸潮)实施之后,广西岩滩水电站水位接近死水位,几乎瘫痪,因而,春节过后的2月下旬至4月中旬,将是今年缺电最为严重的时期。

  “马上要到春耕用电高峰了,我们凭什么来保证农民生产用电?”这位负责人一筹莫展。

  “缺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装机容量的发展赶不上用电增长的需要。”年已70的国家开发银行资源顾问、电力经济专家吴敬儒在一些媒体上曾作过分析。

  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家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对需要多少电,能发多少电估计不足,没有做科学的市场调研,对全国经济发展速度估计偏低,在1998年国内出现电力过剩时,有关部门明文规定,3年内不许开工新的项目。

  广西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称,1995年公司就曾对广西用电需求做过预测,如果北海电站不投产,2001年广西肯定会缺电,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2001年,政府撤销了一批耗电量大的厂矿企业,缺电并没有显现出来,直到2003年初,电荒才全面发生。要彻底改变电荒这个局面,可能得到2007年,一批水电、火电项目正式投产之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