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炒房团新疆被套 温州商人转身旅游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红芳发自乌鲁木齐上海

  有十万温州商业大军在新疆,遍布的产业非常广泛,包括服务业、餐饮、旅游、矿产、商贸等等。在新疆,有70%的商场仓储都是温州人建立和管理的。

  但唯独,温州人在新疆遭遇了炒房尴尬。

  “温州人在新疆的强势,相比起其他城市,显得尤其突出。但是,房产这一块是温州人在新疆唯一的硬伤。”新疆温州商会主任王伟叹息,“温州的一些炒房者大都撤出了新疆,有些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有十万温州商业大军在新疆,遍布的产业非常广泛,包括服务业、餐饮、旅游、矿产、商贸等等。在新疆,有70%的商场仓储都是温州人建立和管理的。

  温州人创建了11个大型商场、30多家各类大型市场,办起了1000多家公司,拥有2万多家店铺,连和田等边远地区也都有了温州人创建的商贸城。

  但唯独,温州人在新疆遭遇了炒房尴尬。

  遭遇尴尬

  温州人的炒房概念,在全国都是屡试不爽,唯独在新疆乌鲁木齐,温州人知难而退了。

  李建中是温州在新疆十万大军中的一个。近日,当记者试图通过手机再次联系上李建中时,他新疆的号码已停用。记者得知,李建中已经离开了新疆,和李一同返回温州的还有他的团队——亲戚和朋友。

  三年前,李来到新疆。那时,对于李来说,新疆无疑是一片热土。“相对于京沪市场来讲,乌鲁木齐还可以说是刚起步,本地的有钱人都投资到其他行业,真正炒房的人没有几个。”

  正是在这样的市场机会吸引下,李带着20多人的团队、5000多万资金来到了新疆。一下飞机,李就买了一张乌鲁木齐地图。“当时的想法是,要用钞票‘扫过’地图上的每一栋高楼。”为了能有步骤有系统地炒作楼盘,李以及他的伙伴们,制订了详细的计划书,每锁定一个楼盘时,李就用他的红蓝铅笔在地图上标注时间。李和他的同伴把目标定在了商铺和住宅。

  一位知情的房地产开发商介绍,在小西门德仕批发市场开业之际,就有几个温州人联手炒作,在每个商铺交纳了2万元的订金之后,把整层的近70个商铺摊位都预订下来,然后转手,每个摊位都获得了2万元至4万元的收益。一个星期的工夫,二百万的支票就装进了这几个温州人的口袋。也是同样的黄金地段,在小西门德仕成功广场开业初期,又是几位精明的温州人合作拿下了整个市场的底层,在商铺引来兴旺人气之后,果断出手,又一次顺利赚入近二百万。

  “开始有一个良好的势头。”李曾告诉记者,“但是好景维持不到一年,出问题了!”

  李建中发现的问题,很多温州人都意识到了。当时陆陆续续来新疆炒房子的温州人增多,到了最后大家发现,赚的都是自家人的钱。钱,只不过是从一个温州人手里到了另外一个温州人的口袋里。

  按照他的解释,在刚来时,经过分析将资金锁定在某楼盘上,经过一段时间,也确实有人在高于楼盘原价的基础上接手,但等到双方见面后才发现彼此都是同乡,“同乡拿下这个楼盘后,始终不见有第三方团队来接盘。这时候,第一笔资金就开始被套,然后一环接一环,一段时间过后,我们都发现炒来炒去都是温州人在炒,很少有第三方团队跟进,这时,我们投资的楼盘就成了烫手的山芋,想甩都甩不掉。”

  一位在石河子做房产的金先生告诉记者,德汇建造的40万平方米的商铺,原先卖几万元,现在每平方米只卖1万多。

  “而在红十月小区,开盘初期就有好几套大户型的电梯公寓被一位温州商人买下,但是后来转手的情况不理想。”

  资金被套牢,没有后来者接盘。造成资金大幅缩水,还有一大部分等着解套,糟糕的是这种解套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初因为这个原因而来,如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无路可走。”知情人告诉记者,李走时,带着他来时买的那张乌鲁木齐地图,上面到处都是被红笔圈圈点点的痕迹,这是李在新疆的资金游走路线图。

  市房地产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分析,乌鲁木齐市的房地产经过前几年自发的炒作,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投资炒作的空间比较有限。加之首府市区的商品房开发已经达到极限,只能向郊区和偏远地段发展,受交通等因素的影响,对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不大。所以,大量的新建楼盘由于房价过高而闲置造就了买方市场,这决定了乌鲁木齐市房产不会出现新的炒作机会。

  转型旅游地产

  “前两年的炒房,亏的不少。”新疆温州商会秘书长黄宣钱告诉记者,“商铺发展的速度远远大于商业发展,这注定是要失败的。”

  黄宣钱的另一个身份是新疆新乐投资公司董事长。2003年末,他退出炒房退伍,投资4.8亿元开发喀纳斯旅游的项目,进军旅游地产。

  “温州人在新疆炒房失败的根本原因,主要是新疆的土地资源丰富,流动人口少,而房产的资源并不缺少。”黄宣钱认为,“炒房,最关键的是卖方市场的形成,像目前乌鲁木齐市这样多的房源可供消费者选择,完全没有炒房团推波助澜的条件。”

  所谓“供”,离不开土地的有效供给,新疆土地资源丰富,这一点上不具备炒房团的优势;“求”,即房产购买需求,这受两方面的拉动:一是现有城市人口的购买力大小,二是城市人口的流入膨胀快慢。而新疆乌鲁木齐流动人口比较少也不具备这种需求拉动的效应。

  “新疆本土的房地产开发商,如广汇、新天等已经开发相当充分,温州人想介入,很难。”温州人知难而退,“但是,新疆的旅游地产完全不是这个道理。”黄宣钱找到了希望。

  2003年5月,黄宣钱的新乐投资公司通过投标取得了贾登峪三区、四区的投资开发经营权,正是启动了项目的投资运作,开始着手喀纳斯风景区贾登峪旅游综合接待基地三区、四区开发建设项目。这个旅游地产项目所在地区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四国相邻,在黄看来,这是个商机。

  喀纳斯项目第一期工程已于2004年10月14日完工。酒店以产权酒店销售策略,以标准套房一间为一个销售单位,售价为每平方米6000元。产权销售返租经营,按揭付款按总房价10%的比率计算,定额率回报分季支付。

  “完工之后卖得非常火爆,新疆本地的居民、外地的投资商都前来购买。”黄宣钱是个典型的温州商人,在和记者的谈话中,他始终在强调“增值”这一点。“这是个必然的增值项目,老百姓就有了购买的欲望。”

  目前,有不少温州企业开始参与新疆的旅游开发行业。新疆的旅游资源被他们视为另一个投资增长点。“先期的目标是整合天山以北的旅游资源,构筑独特的以高山、草原为主的自然景观旅游;然后,挥师进入天山以南的旅游市场,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民族旅游。”现在,一些相关的洽谈、考察工作已在进行。

  “我们准备拿出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开发喀纳斯旅游资源,和温州商会的其他企业家们一起打造新疆旅游这张王牌。”黄宣钱显得信心十足。

  目前,对于旅游地产这样一个具有潜力的项目,各地房产商都在跟进,新疆当地的房地产商也跃跃欲试,当地比较大的开发商宏景在南山的项目目前已上日程。而在新疆的温州商人中,进军旅游地产,新乐投资是第一家。目前,一些温州企业正处于考察期,在四处“打探”商机。

  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旅游地产这块热点,各路投资商都在大举挺进。中坤集团向中国的大西北新疆拓展,目标是将在5年内一期投入5亿元,整体促进以喀什、克州阿克苏为主体的南疆帕米尔风光旅游、国际登山、探险及跨境游的特色旅游,全面发展旅游房地产项目。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徐栖玲教授提醒:各路资本开始转型投资旅游地产,要警惕投资风险。如果过分倚重旅游房地产,必将对一个地区的地产乃至地区经济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毕竟旅游房地产虽然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但需求注定不会过大。

  (记者张毅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