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行间结余降至80亿港元 香港加息临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预计最优惠贷款利率很可能在22日前后调升

  本报记者李亚发自深圳

  过去两年来,香港提高利率的脚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临近,香港市民已经习惯的低息环境或许在3月22日前后将开始逆转。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22日将举行议息会议,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至2.75%,这将是美国从2003年以来的第7次加息。各种消息显示,香港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也很可能在22日前后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指公司向香港商业银行贷款时所能取得的最佳利率。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以往香港一般都需要跟随美国加息,否则资金就会流向美元套息。在美国前6次加息中,尽管香港金管局均跟随上调了贴现窗利率,但香港的商业银行有4次没有跟随,仅在2004年9月象征性地跟随美国将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上调了0.125%,2004年11月在美国上调利率的情况下,香港反而减息。其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元一直保持疲弱,资金从2003年底开始持续流入港元区,加之后来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大量流入使得香港资金充裕,银行没有必要加息。

  现在热钱逐步撤离,香港银行加息的压力开始凸现。上周三(2日),香港金管局接下了13.26亿港元的卖盘,香港银行间体系结余减少到了79.5亿港元;而仅在一个多月前,该项结余还高达150多亿港元。从3个月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来看,已经由2004年底的0.25%爬升到了目前的高于2%的水平,创下了2002年10月以来的新高。渣打银行行政总裁PeterSullivan指出,拆息率如果仍然持续上升的话,最优惠贷款利率不调升将导致银行的息差收窄,影响银行的盈利水平。

  香港金管局在3月5日再次提醒市场,香港将会加息。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WilliamA.Ryback)表示,随着银行体系结余减少到80亿港元,香港利率的上升无可避免,但预期会循序渐进地调整。

  香港三大发钞银行之一的渣打银行行政总裁PeterSullivan在3月5日出席记者招待会时表示,资金流走已经使香港的最优惠贷款利率面对很大的加息压力;他还表示以渣打银行为例,银行倾向于在美国本月议息后才决定是否调高利率。汇丰银行亚太区个人理财业务总经理方兆德也认为香港确实有加息压力,加上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内美国利率仍然会保持上升,他预期香港利率也会开始逐步回升,但不会急升。

  曾经在上个月指出银行体系结余回落到几亿港元的水平才会加息的汇丰银行总经理柯清辉对香港媒体指出,按照过去的经验,隔夜拆息在目前的结余水平正常情况下应该为0.2%左右,而不应处于近期的近1%的高位。他不排除如果拆息情况持续高企的话,银行将会有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及储蓄利率的压力,但他表示仍然要再作观察。

  对于今年银行利率的走势,美国运通银行高级经济师KevinGrice预期到今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比现在的利率上升150个基点,而香港今年则会加息约100个基点。香港新鸿基证券分析师李俊峰认为:“如果套息活动频繁,结余下降到20亿港元左右,香港加息幅度将会比美国要大。预计在未来1年左右的时间,香港银行会跟随美国进入一个小的加息周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