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水资源浪费与利用率低下困扰“中华水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6日电(记者姜辰蓉)青海省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水资源蕴藏量丰富,素有“中华水塔”之美称。但是多年以来,青海省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低下;同时由于水利工程年久失修、供水系统老化等原因,大量水资源又被浪费掉。这些问题严重困扰着青海省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了解到,青海省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只有5.24%。目前,青海省
有水库150座,总库容量只占全省河川径流量的0.08%;水资源的粮食生产利用率仅为每立方米0.5千克,较全国平均水平低61.54%;灌溉草场面积仅占草地总面积的0.56%。大量的水资源白白流出青海境内,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同时,城乡供水和水利设施老化失修,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城市废污水的处理率仅为5%左右,远远低于西北五省区10%以上的水平,也影响了水资源的有效及循环利用。

  另外由于供水系统滞后,局部地区依然存在着由于水资源分布不均而引发的缺水问题。目前,青海省仍有86.6万人、324万头(只)牲畜的饮水没有保障,形成“守着源头没水喝”的尴尬局面。

  据悉,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从今年开始,青海省水利部门将加快建设水资源管理体系、用水保障体系、水利投融资体系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体系,希望能够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对“中华水塔”的保护力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