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审计风暴完满收场 政协委员吁加强制度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闻育旻

  “我们很关注今年审计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港湾建设集团高级工程师杨尊伟今日在听到“审计风暴”的一词时立即表示关切。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此间正在北京召开。作为二00四年的热点话题之一,“审计
风暴”无疑也是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二00四年六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审计工作报告时,对包括中央七部委在内的政府机关财务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批评。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审计报告直接点出了违规部委的名字,这一罕见举动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媒体纷纷称之为“审计风暴”。

  “审计风暴”至今已近九个月,据本社记者了解,报告中被点名的几个部委已将整改报告交予审计署,相关责任人也已受到处理。

  水利部宣传处李处长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报告公布后,水利部领导很重视并亲自开会部署工作,该部成立了检查整顿工作组和专案调查组,有关责任人已经全部受到严肃处理。

  国家林业局宣传处一位人士透露,该局的整改报告已经交给审计署,责任人也已得到处理,该撤职的已经被撤职。

  此外,国防科工委、交通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委也均将整改报告交给审计署,并已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

  去年的“风暴”完满收场,“风暴”之后又将如何?全国政协委员普遍对此关心。

  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朱成钢说,去年审计署比较好地履行了他们的职责,规范了政府部门的行为,但更重要的是增强政府财政的透明度,加强制度建设,这样就不存在“审计风暴”了。杨尊伟委员说,“审计风暴”是好事,应当重视制度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并建立相关问题的反馈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风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