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云南:连接泛珠三角和东盟 大兴信道经济搭大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31 新桂网

  香港文汇报驻云南记者 普慧艳 和向红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和泛珠经济体的跃出,令云南区位优势悄然转变为经济优势。云南省省长徐荣凯自豪地表示,云南作为通往东盟国家的陆上信道,愿为促进泛珠三角“9+2”与东盟、中国“10+1”的合作架桥铺路。云南,处两大经济体对接的前沿,如同它雄鸡般的地理版图,已经开始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引吭高歌。

  徐荣凯把云南与东盟的合作概括为建设“五大信道”,构筑“大平台”,全面推进六大产业的合作。

  五大信道对接东盟

  五大信道:建设交通信道,即通过加快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云南建成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相连接的国际大信道;建设贸易信道的内容是形成通畅快捷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建设产业信道就是与周边国家产业和产品开发的跨区域、跨国合作;建设生态信道为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友好信道,即在云南省与东盟国家中共建友好城市及相关设施和建筑,扩大民间交往。

  建东南亚八国公园

  五大平台:构筑信息平台、贸易平台、金融平台、人力资源开发平台和公共事务平台。

  六大产业合作:农业开发、烟草产业、能源开发、矿产开发、旅游业开发和劳务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云南省在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合作中提出共建统—的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圈,打造东南亚八国公园的构想。

  八大工程融入泛珠

  在“架桥铺路”中,徐荣凯强调云南要面向泛珠三角重点加强八大工程:一是继续加快云南电力资源开发实施“西电东送”工程;二是合作开发矿产资源,把云南富集的有色金属和磷等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三是合作开发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为西产东销创造条件;四是合作发展旅游业,共建“泛珠三角”旅游经济圈;五是合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六是共同加强珠江流域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七是合作开发人力资源,共同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建立面向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人才培训基地;八是共同开拓东南亚、南亚市场,建设国际大信道、进出口加工基地和自由贸易区。

  力拓南向互利合作

  在今年的云南省人代会上,徐荣凯对05年的对外开放提出新要求,并将战略构想浓缩为“南向互利合作战略”,具体内容包括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在能源、矿产、农业、旅游、卫生、制造业、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继续推进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及云南与越北和老北的合作;充分发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桥梁作用,努力吸引国内外更多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参与云南经济建设。

  2005年云南重要经贸活动

  月份 活动名称

  4月 05年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

  6月 05年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7月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11月 05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奖优免补”计生创奇迹

  计划生育是国策,云南省在省长徐荣凯领导下,2004年云南出生人口同比减少5.4万人,其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是近10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而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独生子女领证率、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四项指针全部上升。徐荣凯因此荣获中国人口领域大奖——中华人口奖。而他本人将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云南人口奖励基金。

  未来15年少增450万人

  创造云南计生工作奇迹的,就是《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暂行规定》中提出的“奖、优、免、补”四项政策;省长徐荣凯认为,“奖、优、免、补”变罚为奖,实现了农民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有机结合。

  近日,云南提出,今后三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年要降低1个千分点。专家预计,由于“奖、优、免、补”的实施,到2020年云南全省可少出生450万农业人口。

  去年解决27万人温饱

  去年云南省投入扶贫资金3.453亿元,解决了27万人的温饱问题。在云南采取的多项措施中,创新扶贫机制成为扶贫工作新亮点。对扶贫试点县,云南采取了资金、责任、权力、任务“四到县”的机制创新方式。

  云南还率先打破了扶贫领域里传统的“拼盘政策”困局,将扶贫资金的统筹由省级一个部门为主负责,直接划拨到县,减少中间环节,解决多头管理、资金随意切块的问题。

  目前,云南仍然有80万人特困群众基本丧失自下而上条件,有20多万户、100多万人居住在茅草房、杈杈房、木楞房甚至岩洞之中,扶贫脱困任务仍十分艰巨。

  筑起神州禁毒第一防线

  云南毗邻世界三大毒品产地之一“金三角”,既是受境外毒品直接危害的重灾区,又是全国禁毒斗争的第一道防线。04年全年云南省共缴获毒品10.68吨,共查破毒品案件18,0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2,133名,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案件120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49吨。在毒品案件破案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缴获毒品数、抓获外省区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破获100千克以上大案数都创下了云南省历史新高。

  获联国高官赞赏

  云南省为禁毒事业作出了实绩和探索,云南人也为禁毒事业付出了代价和牺牲。多年来,云南省有41位民警牺牲在禁毒、缉毒的战场上,为此负伤的民警也超过200人。云南建立了全国第一支缉毒专业队伍,全国第一个开办了大学禁毒专业,1999年在云南省高院设立了刑事审判第三庭,专门从事毒品犯罪的审判和监督、指导、协调工作。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禁毒署主任皮诺.阿拉奇1998年在云南考察后曾说:“云南的禁毒工作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楷模!”

  过去10多年中,云南已累计投资5亿多元人民币无偿或低价提供各类粮食、经济作物籽种和各类经济苗木,并派出各类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培训境外专业技术人员,帮助缅北、老北地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工作,共减少这一地区罂粟种植40多万亩。

  爱滋病筛查成果全国第一

  云南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日前宣布,2004年云南省对爱滋病防治九类重点人群开展爱滋病筛查,截至年底,共完成41万人的筛查任务,居全国第一。

  他还透露,2004年10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上报的《德宏保山禁毒和爱滋病防治调查》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总书记和总理同时作出批示,这在全国爱滋病防治历史上实属罕见。随后,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云南省加强禁毒和防治爱滋病的工作方案》,并决定支持云南省爱滋病防治工作经费1.35亿元。

  云南今年将建成15个州市级爱滋病确认实验室和102个县级初筛实验室建设,基本完善爱滋病监测检测网络。

  落实“四免一关怀”

  去年,云南省开始全面推行“抗击爱滋病六大工程”。

  同时,全面激活落实“四免一关怀”(即向爱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爱滋病病毒治疗药物、免费匿名检测、免费实行母婴阻断,对爱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使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关怀)政策。云南提出,争取用5至10年的时间,遏止爱滋病蔓延势头。

  云南省高层领导名单

  省委书记:白恩培

  省 长:徐荣凯

  副书记:徐荣凯、丹增、王学仁、陈培忠、秦光荣

  副省长:秦光荣、李汉柏、程映萱、邵琪伟、李新华、孔垂柱、吴晓青

  云南省经济资料

  总人口:4,300万人

  土地面积:39.4万平方公里

  去年GDP总量:2,920亿元(增幅10.8%)

  进出口总额:36亿美元

  财政收入:263亿元

  吸引外资:140亿元(到位资金)

  对外工程合同外资:3.1亿美元

  港资:近1,100项

  合同金额:逾17亿美元

  实际投资:近6.5亿美元(港资占引资四成多)(来源:香港文汇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