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8700万元每日仅送客百人 桂林琴潭车站喊"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7: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邓盛龙实习生刘隽一个投资额达8700万元的国家一级客运站——桂林琴潭车站,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却因乘客太少,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的呢?

  乘客比工作人员还少

  2月23日,记者来到琴潭汽车站。琴潭站外表十分气派,花岗岩石为主的广场地面,落地玻璃窗体,在车站大门口,“一级站”牌匾悬挂于门梁正中;进入站内,光洁的大理石地板,500多个候车位,计算机系统化管理的售检、询问等现代化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当时为下午3时,按理应是一天中客流的高峰期之一,但候车大厅中只有几位乘客候车,五六个佩戴胸牌的工作人员正站在检票口聊天。虽然正值春运,售票厅却只开着一个窗口,售票员正在看报纸。检票口外,可容纳千辆客车的停车场上只有5辆“桂林—全州”的班车在等待乘客。一位司机对记者说,他们根本不指望在站里接到人,因为来这里上车的乘客实在太少,一般是空车出去,沿街拉散客。琴潭车站罗经理无奈地说:“这里平时少则十来人,多的时候也顶多百来人。”即使春运期间,最多的一天仅送走400多名乘客。

  开业一年余亏损近300万

  琴潭车站位于机场路上,距桂林火车站2公里多,是原桂南车站搬迁至此新建的。1999年,根据桂林市政府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桂南车站往西搬迁,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资8700万元,按交通部一级客运站的标准新建了琴潭站。据介绍,新站刚建成时,还有些民营班车从这里发车,可后来乘客越来越少,进来载客的车由原来的500多辆减至240多辆,而长途车则全部流失。桂林市交通管理部门曾在2000年11月27日,下发了一份旨在维护桂林市客运市场稳定、制止挂南站班次流失的文件,但效果甚微。为了让车站“活”起来,琴潭站曾想过多种办法,但最终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据罗经理介绍,从车站投入运营至今,已经亏损了近300万元。目前,站里已经将停车场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出让,车站内的加油站也暂时转让出去,以减少亏损。因为效益差,原本该建的一些辅助工程也没按计划完成。

  新站失去了地利人和?

  说起车站现状,已经跑了7年全州线的车主蒋某十分无奈。他告诉记者,以前在桂南车站时,乘客数量有保证,但自从琴潭车站投入使用后,空车出场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他们只好把车子偷偷绕到汽车总站西门外银锭路和西门菜市附近兜圈拣点客。说到客源少,车主们一致认为是班次分流造成的。据了解,目前琴潭车站只向全州、永福、荔浦等五个县、镇发车。线路单一,离市区中心较远,不能形成客源自动分流与调配,是生意冷清的重要原因。对于车站的现状,琴潭汽车站有关人士则认为是有关部门执行不力导致的结果。据透露,按照1999年的城市规划,桂林市原位于桂林火车站附近的两个汽车站——桂林市汽车总站和桂南车站都要迁移。2000年11月18日,桂南车站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迁离到现在琴潭车站右侧,并建立了一个简易车站。2003年底琴潭车站主体工程竣工,桂南车站改为琴潭车站,但桂林汽车总站却因种种原因没有搬迁,其在桂林火车始发站对面所建立的一个一级站目前也作货运站使用。他认为,这是造成琴潭车站尴尬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琴潭车站对面一家店面的老板则表示,距离市区中心太远,客观上限制了乘客到该车站乘车。他说,在琴潭车站刚建立时,26、27路公交车还在车站设立了一个停车点,但不知何故,在火车站有靠站点的27路车改线,不再光顾琴潭车站。如果从火车站“打的”到琴潭车站,需要10元钱。从成本上考虑,乘客们当然更愿意到汽车总站乘车。据记者的观察和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地图版本上根本没有标明该车站的具体位置,相当一部分乘客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车站存在!

  车站何去何从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城市发展壮大,汽车站向城外搬迁是一个大趋势,这不仅有利于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同时还可激活相关产业,带动其周边经济发展。然而,桂林市所面临的问题却是,在桂林火车站仍作为乘客转换主要站点的情形下,车站外迁,不仅不利于乘客集散和转乘,而且加大了乘车成本。这也与“以人为本”的交通原则相违背。他们认为,问题并不出在规划上,要解决问题还是要看有关部门的意向以及相关行业的协调。2月28日下午,桂林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客运班次分流上,既存在宏观调控,也有市场运作。他指出,当一个车站的客流量不足以保证客源循环时,车主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就可能“另寻出路”。没有乘客来,车主就不愿把车停到车站;没有班次,乘客也不愿到车站乘车,由此导致了恶性循环。他指出,与汽车总站不同,琴潭车站班车多为民营、私营班车,在利益得不到保证时,车主“离开”车站,也在情理之中。至于解决方法,他表示,由于琴潭车站涉及到方方面面,在桂林市政府及上级部门没表态前,他们也不好说。桂林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党办主任唐文著对记者说,目前公交总公司已有往琴潭方向增开新线路的意向。但他强调,琴潭车站要有足够的客源,在此前提下,公交公司随时可增开公交线路。据了解,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琴潭车站方面已与桂林市汽车总站进行了接触。至于具体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然而,记者在电话采访琴潭车站投资方——桂林市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有关负责人时,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作者:邓盛龙 刘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